特别军事行动装备:俄军坦克乘组防弹衣防护

2022年7月27日
【 字号:
坦克乘组人员防弹衣在特别军事行动中挽救了不少生命。这种合成防护服由俄罗斯研发制造,既轻便又坚固,不仅能保护作战人员,还可以防护军事装备。
Russian body armor
来源:Sergey Kuksin/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5378

扫一扫

新型防弹衣

最早的防弹衣基础保护层材质用的是钢板或钛板。目前金属护板仍在使用,但使用最广、穿着最舒适的当属合成纤维防弹衣。生产这种防弹衣用的材质是芳纶和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细纤维材料。这种纤维直径几乎只有人类发丝的十分之一。不过折断一根面积只有一平方毫米的芳纶线,需要施加600公斤的力。现代防弹衣和防护头盔材质都是这种纤维。

Sergey Kuksin/俄罗斯报Sergey Kuksin/俄罗斯报

这种合成材料个人防护装备是莫斯科附近小城霍特科沃市的企业ARMOKOM公司生产的。这家公司是俄罗斯导弹和炮兵科学院关联会员企业。十多年前这家企业专家为坦克和其他装甲车辆乘组人员研制了一种名为“牛仔”的防护套装。这种防护套装很少对外宣传,但在本次特别军事行动中却挽救了许多坦克手的生命。“牛仔”防护套装可防护重2克以内的碎片、9毫米以内口径子弹和切割武器打击。主要是它还耐高温,可承受1100度高温15秒。这个时间足以让人员撤离被击中着火的车辆。

目前已研发出更加现代化的坦克手防护套装,更轻便,防火和防碎片能力更强。通过对战损装甲车辆的研究得知,不仅要保护乘组人员和弹药免受火力攻击,还要防护装甲被击穿时形成的碎片的打击。1976年美国认为自己打造出了绝杀武器中子弹,其辐射能轻松穿透厚厚的装甲并杀伤人体。但事实证明,有些聚合物可以阻止中子流。

Sergey Kuksin/俄罗斯报Sergey Kuksin/俄罗斯报

二十世纪70年代末起苏联就在所有坦克内部装一层衬板,既可以抵消对乘组人员的中子效应,也可以挡住碎片。但这种衬板价格不菲,只能在坦克中配备。步兵战车和装甲运兵车乘组人员和登陆作战人员怎么办?早在阿富汗战争期间摩托化步兵就开始在步兵战车和卡车驾驶室内护板上安装标准防弹衣。如今使用芳纶材料包裹内部空间,可以显著提高对战车的保护。甚至坦克在防护衬板基础上也增加了额外的芳纶材料保护层。

坚固的头盔

Sergey Kuksin/俄罗斯报Sergey Kuksin/俄罗斯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俄摩托化步兵戴的国产头盔。这种头盔特别轻便,只有约1公斤重,而且很坚固。马卡罗夫手枪射出的子弹,即使近距离射击也无法射穿标准军用头盔。这种头盔还可以抵挡1克以内飞行速度680米/秒的碎片。头盔是一种独特的内部配有可起到主要防护作用的软面料材质的“千层饼”。头盔整体厚度约为8毫米,不过如开发人员所说,用更现代的材料和新技术可将厚度减少至4毫米,同时保持所有防护功能。

俄罗斯专家正在对与其开发主题相关的所有信息进行分析,尤其是来自特别军事行动战场的信息。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相关阅读:

2A42:最有效的近战反坦克炮

黄蜂AKM防空导弹系统:用于对乌特别军事行动

| www.tsrus.cn/675378 |

作者:谢尔盖·普季奇金(Sergey Ptich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