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42:最有效的近战反坦克炮

2022年7月1日
【 字号:
乌克兰特别行动表明,30毫米口径的2A42自动炮仍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小口径机炮。它由著名设计师格里亚泽夫(Vasily Gryazev)和希普诺夫(Arkady Shipunov)1970年代在图拉仪器制造设计局设计。专家认为2A42是最有效的近战反坦克炮。尤其是与大口径坦克炮、反坦克炮、制导反坦克导弹相比,其成本优势明显。
Combat shooting BMPT Terminator - 2
BMPT“终结者”坦克支援战车的武备系统非常强大,其安装了2门2A42型30mm机关炮(备弹850发)。 来源:Anton Novoderezhk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5257

扫一扫

苏制武器

当年苏联陆军火箭炮兵总局(GRAU)坚决反对在轻型装甲车上安装30毫米炮。不知为何,他们认为这个口径很适合高射炮,适合战场厮杀的是14.5毫米弗拉基米罗夫式大口径坦克机枪。后者用在装甲运兵车上许多年,从BTR-60一直到BTR-80。1966年,步兵战车BMP-1入役。其武器包括一门73毫米“雷霆”(Grom)短筒炮(2A28)、与其配对的一挺7.62毫米机枪以及一套“婴儿”(Malyutka)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也就是说,这种步兵战车的设计更像是为了对付坦克。但其作为反坦克战车的火力很弱。“婴儿”反坦克导弹只有4枚,“雷霆”聚能炮弹弹道性能很差,经常打不着炮手瞄准的地方。

为改进弹道性能,军方开发出一种相同口径加长炮,名为“闪光”(Zarnitsa)。试验应在库宾卡第38装甲武器和装备科研试验所基地进行。此时,测试坦克手开始要求同时测试不久前制造的2A42机炮。火箭炮兵总局表示坚决反对。他们认为2A42毫无用处:73毫米口径显然更好,而且用的还是聚能炮弹!尽管如此,第38装甲所领导还是成功获批进行对比测试,分别是装73毫米“闪光”机炮(768号装备)的步兵战车和装30毫米2A42机炮(675号装备)的步兵战车。1979年,靶场测试举行。

表现惊艳

射击目标是T-55坦克。它们配备了全部弹药,安装了高射机枪,加满油,并在1000米以外摆好。两种机炮比较规则很简单:坦克被射击后不能保持性能(机动性和火力),机炮就有效。“闪光”发射了3枚聚能炮弹,2A42发射了3发点射炮弹。测试结果令所有人震惊。73毫米机炮的一枚炮弹击中了牵引钩,未能击穿主装甲;一枚击中履带,未造成其破裂;一枚击中下挡板,形成穿透,但对装甲内空间没有严重损伤。坦克启动了,它仍具有完全战斗力。30毫米机炮的三发点射摧毁了夜视仪背光头灯、高射机枪等所有悬挂设备,还击碎了光学观察和瞄准系统。此外,由于被直接命中,坦克炮在垂直面上卡住,外油箱燃料起火造成坦克被烧毁。T-55完全丧生战斗力。事实证明,摧毁坦克根本不需要击穿它厚厚的装甲。接下来继续测试:对砖墙射击。73毫米机炮击穿了墙壁,仅此而已。2A42点射让墙壁坍塌。此外还进行了其他测试,证明了30毫米自动机炮的全面优越性。

于是,BMP-2步兵战车装备了2A42机炮。1980年,首批批量BMP-2被派往阿富汗,在那里表现优异,并迅速取代了BMP-1。目前,30毫米机炮有多个款型,适合各种轮式和履带式轻型装甲车、武装飞机和直升机。从BTR-82A开始,所有装甲运兵车只装备30毫米机炮。坦克支援战车BMPT-2配备两门2A42机炮。据目击者称,这种机炮已成为乌克兰民族主义分子的噩梦。这要归功于30毫米机炮的猛烈火力。这些自动炮还以狂风骤雨般的炮弹,有效支持了盟军摩托化步兵和俄罗斯装甲部队。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5257|

作者:谢尔盖·普季奇金(Sergey Ptich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