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打击贩毒 俄罗斯或推出水上水下一体艇

2022年4月11日
【 字号:
The Guardian project
来源:红宝石公司
http://tsrus.cn/674591

扫一扫

俄罗斯最大造船企业之一红宝石公司2月中旬推出世界首个水上水下一体艇项目。该一体艇被命名为“守卫者”号,能像电影中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的船一样水下发射导弹,然后以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在水面上疾驰。技术科学副博士、独联体国家研究所欧亚一体化与上合组织发展部主任叶夫谢耶夫(Vladimir Evseev)说:“这种舰艇是为出口打造的,主要用于有大量岛屿和浅海的东南亚国家。”他说,这是一种近海舰艇,可以有效打击贩毒。叶夫谢耶夫说:“它可以隐藏在海底,等待走私犯小型潜艇或快艇从上方通过。该舰艇特性非常适合截获犯罪分子船只。”

“守卫者”号舰艇整合了二十一世纪20年代所有造船技术。这是一种快艇,水面时速可以达到35海里(约每小时80公里)。而且,该舰艇还携带现代边防军舰所没有的武器系统。它既可以使用远程导弹(“口径”海基巡航导弹),也可以携带“缟玛瑙”反舰导弹。据分析人士介绍,未来还可能会搭载“锆石”高超音速导弹。从草图看,“守卫者”号舰艇还将搭载无人驾驶侦查直升机。也就是说,该舰艇可以发射无人机后停在水下接收来自侦查区域的情报。

 来源:红宝石公司 来源:红宝石公司

“守卫者”号的过去和未来

“守卫者”号舰艇是上世纪50年代开发的苏联“海豚”级潜艇项目的复生。二者理念相似,即打造一种水上水下一体艇,将水面舰艇和潜艇的所有武器和优势整合为一身。《独立军事评论》杂志责任编辑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说:“当时这个开发项目失败了,因为无论是水面还是水下表现都很糟糕。主要是行驶方面的问题。舰艇水上应破浪疾驰,水下则应该悄悄隐蔽地穿插。看来,2022年设计师成功解决了苏联时期科学家未能解决的问题。”

 来源:红宝石公司 来源:红宝石公司

同时,这位专家对红宝石公司在尚无一艘舰艇能实际展示其性能之前就试图找到购买舰艇客户的做法予以批评。他说:“项目目前还只停留在‘数字’层面,没有任何进展。制造商试图向外国客户出售舰艇概念,却没有舰艇实物。我们已碰过一鼻子灰,在亚洲输掉过数百万美元的招标。”此前苏联在向印度出口攻击直升机招标中曾输给美国。

 来源:Press Photo 来源:Press Photo

利托夫金说:“我们想把米-28直升机卖给印度。当时这款直升机还仅停留在图纸层面上,因此德里与美国签订了采购阿帕奇直升机的合同,当时美国提供了介绍阿帕奇直升机实际作战使用结果完整信息的图册。“守卫者”号舰艇能证明其执行任务的能力及性能超过现有近海潜艇和快艇前,买家不会感兴趣。”他说,“守卫者”号舰艇目前仅停留在图样层面。第一艘样舰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才会出现。

国外同类产品

二十一世纪初法国和英国设计师也曾设计过类似项目。两个项目(SMX-25和SSGT)都是快艇,能以每小时90公里的速度进入作战区域,随后潜入水下从隐蔽位置攻击敌方阵地。

来源:Press Photo来源:Press Photo

利托夫金说:“这两个项目的问题都在于舰艇很容易被海岸警卫系统发现。根据设计构想,这两款舰艇都应能通过高速行驶安全地避过岸基导弹系统,行至导弹打击区域,潜入海底并从海底开火。但实际上未能实现。为提高速度牺牲了隐身性,结果两款舰艇在导弹系统面前都一览无余。”他说,至今仍未能打造出将水上舰艇和潜艇性能结合为一体的攻击型舰艇,因为每个项目都有某些指标方面的不足,传统舰艇和潜艇的这些指标则优异得多。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俄考察船年内起航 将是世界领先北极科考基地

      十五年蜕变 俄罗斯军队完成现代化改革

| www.tsrus.cn/674591 |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