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考察船年内起航 将是世界领先北极科考基地

2022年1月21日
【 字号:
今年一艘独特的船舶“北极”号耐冰平台将前往北极。考察结果之一将是建立更准确的气候模型,但还有许多其他任务。
Ice-resistant platform "North Pole"
“北极”号耐冰平台 来源:北极和南极研究所
http://tsrus.cn/673971

扫一扫

“北极-40”号浮冰站2013年撤离北极中部以来,科学家已九年未能获得那里的经常性环境数据。新的“北极”号将改变这一情况。平台尽管不大(长83米,宽22米),但仍能容纳北极科学工作所需要的一切,其中包括16个装备先进的实验室。“北极”号现已完成90%。这艘耐冰船舶将成为未来十年世界北极研究的主要科学平台。俄罗斯北极和南极研究所所长、地理学博士马卡罗夫(Aleksandr Makarov)接受《俄罗斯报》采访并介绍了该项目。船舶平台的概念由该研究所设计。 

记者:亚历山大·谢尔盖维奇(即马卡罗夫——编注),“北极”号目前正进行系泊试验,是否很快将前往北极?

亚历山大·马卡罗夫:计划今年首航。船舶交付期限为7月1日,开始考察的理想时间是9、10月份,也就是浮冰最少的时候。我们将前往北冰洋,让平台在冰面上冻住,然后围绕平台布置营地,科学家们在里面进行实验。

记者:这个平台的独特性在哪里?

亚历山大·马卡罗夫:我们可以进行全年观测。平台的技术特点使其能在北极漂浮两年,中间无需进港。我们将用直升机运送换班人员,同时送去食物、衣服和必要设备。船上为此设有直升机平台。计划每4个月进行一次人员轮换。船舶两年后回港进行必要的技术维护,然后再回到北方。

记者:它能用多少年?

亚历山大·马卡罗夫:平台使用寿命为25年,但我想可以延长到30-40年。我们将有机会安排长期实验。这些实验将长达数十年。这种方法与大规模但一次性考察的全球趋势完全相反。该船将允许进行数百项不同实验,观测网络将覆盖大部分北极海域。数据将通过统一程序相互补充。因此,气候模型将更准确,支持安全航行水平将更高。我们可以全年从北极中部获取信息。这些信息现在无法获得,它们极为珍贵,因此有兴趣参加考察的外国同行已排起了长队。

记者:能否透露一下计划进行的实验?

亚历山大·马卡罗夫:我们的计划将尽可能丰富,包括海洋学、地质学、生物学、水文化学、地球物理学,甚至还有航天学和卫星研究。考察计划的想法是研究一切领域。从北冰洋海底、水层、冰层,然后继续往上。从提取海底沉积物到上层大气。我们建议广泛使用无人机,无论水下还是在空气中。毫无疑问,我们还计划进行医学和社会学研究。长时间处于封闭空间中对人有何影响、其心理状态和相互关系会发生什么变化?所有实验都将在统一计划中进行,这非常重要。

记者:一次航行计划带多少人?

亚历山大·马卡罗夫:平台上将有48人,包括14名船员、34名考察人员。实际上,对这种级别的船舶来说,14人不多,但够用了。考察站的条件很好。有舒适的单人间、健身房、小泳池,还有方便的衣物。我们正在解决提供高质量互联网的问题。科学观测站将设在冰上,在船旁边。人们将从船上到冰上工作。天气条件肯定很恶劣,浪漫色彩也少不了。没有浪漫主义精神怎么当极地工作者?

记者:考察队员如果需要走出平台,那就是说他们可能遇到北极熊?

亚历山大·马卡罗夫:当然。船的周围将设置特殊警报器和热成像仪检测靠近的北极熊。会有经过专门训练的人员陪同考察队。

记者:气候变化面带给北极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亚历山大·马卡罗夫:气候正在改变,我们已经看到气候变暖,冰层融化。但气温和冰量的变化是非线性的。不过,大量多年冰将消失,只剩一年冰。必须穿越或绕行的冰山和冰脊的范围将扩大。科学家们的任务是收集和分析当前数据,了解我们前进的方向。

记者:“北极-40”浮冰站2013年离开北极中部,是最后一个浮动站。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为什么对我国来说恢复浮冰站如此重要,哪怕是平台形式?

亚历山大·马卡罗夫:世界北极科学的未来与恢复高纬度漂浮研究息息相关。这是全球趋势。获得最精确的数据,需要在浮冰上设置考察站,并至少在一年时间内跟踪冰层动态并观测气象和海洋学数据。冰上漂浮考察计划是因气候变化影响被迫暂停的。第一个浮冰站1937年开始工作。由于冰况不适合,最后一个,也就是第40个浮冰站,2013年撤离。

我们现在采用的是全新方法:一个安全可靠的平台,它既可以冻在冰面上,也可以在必要时行驶并继续工作。建造这样一艘船舶的想法诞生在我们研究所,来自我的导师、海洋学家、极地学家、时任所长伊万·叶夫根尼耶维奇·弗罗洛夫(Ivan Evgenevich Frolov)。他多年一直在推动这个项目,是平台下水前夕去世的。

记者: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成为极地工作者需要什么品质?

亚历山大马卡罗夫:耐心、善于等待。随时准备必要时行动。

记者:您是怎样走上北极研究之路的?

亚历山大·马卡罗夫:我出生在列宁格勒。小时候参观列宁格勒北极和南极博物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学毕业后,我考入国立圣彼得堡大学地理与环境生态学系学习。2003年我参加了第一次极地考察,前往勒拿河三角洲。在不断的考察工作中,我从一名实习生走上了领导岗位。2015年之前我一直从事北极科考工作,2016年起兼顾行政工作。现在更多地从事教学工作,在圣彼得堡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任教。另外,现在我80%的学生是女生!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3971 |

塔季扬娜·秋梅涅娃(Tatyana Tyumen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