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47早已成经典存在 是否可能被更先进武器取代

2022年2月11日
【 字号:
很多经典武器,如AK47(卡拉什尼科夫机枪)以及美国制造的AR-15等,早已经过时间的检验。然而,随着科技的进步,它们是否也会被更新的先进武器所取代呢?
AK-47
来源:Konstantin Mikhalchevsky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4131

扫一扫

从1947年开始,苏联和俄罗斯军队一直使用AK突击步枪。它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可靠且几乎坚不可摧的武器之一,在世界各地的军事和反恐行动中服役时间超过75年。然而,即便如此,AK系列枪支的生命周期也开始进入倒数。

近日,我们就世界各国军队在未来战争中可能使用的突击步枪等相关话题,对卡拉什尼科夫集团前总裁顾问安德烈·基里森科(Andrey Kirisenko)进行了采访。

每名士兵都在使用过时枪械

尽管技术稳步发展,但目前世界各地所有正在使用的自动武器都已处于落后状态。

美国制造的AR-15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开始列装部队,而AK系列自1947年便已为俄罗斯军队服役。这两款武器目前仍然是全世界使用的两种主要枪型。

美制柯尔特1911手枪、勃朗宁1919和许多其他武器也是如此。与航空业相比,这些武器已经过时的概念尤为明显,航空业在上个世纪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技术进步。飞行器已经具备在近太空发动战争以及击中数百公里外的目标的能力;与此同时,机枪仍在使用与100多年前相同的弹药。

两个行业之间出现这种差异的原因何在?

研制新型机枪面临问题

自2010年代以来,相关方开始研制一款新口径步枪,但没有一支军队已经过渡到大规模使用新突击步枪的程度,更不用说全面换装。

美国人计算了用新口径机枪重新武装军队和储备武器的成本。事实证明,这笔钱足可以帮他们建造几艘新航母。于是,问题就变成了:“我们真的需要新口径机枪吗?”

在21世纪,战争的进行方式与二战时期全然不同。众所周知,二战时有数公里长的前线和数千名士兵参与地面攻击。

取而代之的是,现代战争则往往是由经常穿越敌军防线的特种作战分队来完成。如果在不久的将来推出一种新机枪,那也不会进行大规模生产,而且只会列装特种部队。对于其他任务而言,我们现在拥有的武器已经绰绰有余,因为重新列装上百万军队的成本实在太高。

一款新型机枪或将于5-10年内面市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枪身会变得更轻。这是因为士兵所能携带的装备重量有限,不超过20-30公斤。多国正在尝试通过采用外骨骼、运载机器人等来提升部队的运载能力,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成功。

因此,在设计新型枪支时,制造商必须努力减少能够想到的每一克重量。复合材料和聚合物的使用使得总质量会减少,这实际上并不会影响其战斗特性。如今,许多聚合物和塑料材质在质量上都超过了金属。

射击精度也必须提高。为此,未来的枪支将采用更加高端的瞄准技术新发明,允许使用者通过目镜观察战场,就像在电子游戏中一样,屏幕中间会出现一个红点。美国人已经在试验这些技术,但即使这样也还没有得到广泛使用。不过,普通美国人已经可以购买此类工具并将其用于试验场或打猎。

此外,新口径枪械将采用新型弹药。俄罗斯和美国科学家(各自独立)都认为,机枪口径和步枪口径分别精确到6.5毫米和6.8毫米是可行的。它们将取代目前世界各地军队使用的、已有百年历史的弹药,即7.62х54毫米、5.45х39毫米和5.56х45等。

运用新物理原理的武器

在未来,假如在20-30年的时间内,我们今天所知道的枪支可能会被完全淘汰,取而代之的是携带少量爆炸物的微型无人机,这种爆炸物类似于子弹,可向敌方战斗机发射并在撞击时产生爆炸。美国已经推出此类装备。

有可能在30年后,士兵将完全转变为无人机飞行员,能够操作高智能技术。这是所有军队都在追求的理想结果,即将人类从战场上彻底解放出来,并用机器取代真人上战场。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4131 |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