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生产并销售 俄中将联合研发重型直升机

2021年11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直升机”控股公司负责人博金斯基(Andrey Boginsky)进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时说,该公司已与中方签署联合研发重型直升机(AHL)的合同。
Russia-China Helicopter
来源:Erik Romanenko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3523

扫一扫

:“2016年您访问北京期间签署政府间协议。2008年起,(双方)一直在紧张谈判,今年6月25日我们签订了合同。”博金斯基说,俄方将研发部分组件,包括传动装置、尾桨和防冰系统。他说,直升机研发将用时13年。

项目进程

博金斯基说:“工作将推进,因此这对我们尤其是年轻人来说,当然是个大项目,我们可以长期工作,包括获得额外的技能和特长。”根据2016年签署的政府间协议,俄罗斯直升机控股公司将与中航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Avicopter)联合研发AC332 AHL重型直升机,并在中国量产以满足中国市场需求。博金斯基说,该公司目前正在国外建立和改造约10个直升机服务中心。他说:“今天,我们还在与合作伙伴一起升级和建设约10个服务中心。”博金斯基说,这些中心的发展与供货量密切相关,也就是说,直升机越多,就越需要提供服务。据他介绍,目前该公司在俄罗斯有6个航空修理厂;位于世界不同国家的10个合作服务中心,可同时对民用及军用直升机进行修理和保养。此外,还与外国伙伴建立了3家合资企业,包括与意大利阿古斯塔公司在莫斯科郊区的合资企业。

俄直公司将负责一系列关键组件的研发,中直股份担任总设计单位。中方将进行整体计划,包括设计、试验样机制造、测试、认证,准备并进行量产,以及市场推广和整体工作协调。俄方则提供技术,并根据合同设计技术建议,开发部分直升机系统。

该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38.2吨,实用升限5700米,航程可达630公里,最高速度300公里/时。在机身内物载重量10吨,加上外挂的最大载重量为15吨。

合作前景

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和行政学院国际政治和外国区域学教研室高级讲师法因施密特(Roman Faynshmidt)说:“这个项目是俄中关系加强的标志。联合研制的重型直升机将在中国市场受到欢迎,用于抢险救灾和军队,这证明两国之间的互信大大增强。”他说,有关该项目的议程出现在2008年,2016年签署俄中政府间协议,2021年签署建造AHL重型直升机合同。多家俄罗斯设计单位将在俄直公司主导下参与设计部分组件,如尾桨、防冰系统和传动装置。根据官方声明,这一工作将耗时约13年,鉴于项目的复杂性,这是个相当符合预期的研发和实施期限。法因施密特说:“当然,实施这样的项目对俄罗斯大有好处。除了增加收入之外,2014年后加强的俄中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并且通过签署该合同,实际上表明了建立长期关系的方向。”

合同类似于俄罗斯设计单位为中国开发军品的一系列协议,如米格集团上世纪90年代末完成设计的FC-1/FH-17轻型战斗机,以及卡莫夫设计局协助开发的Z-10武装直升机。俄罗斯没有获得“最终产品”的任何权利,但战斗机项目上可通过销售俄产发动机赚钱。俄罗斯已在生产并使用升级后的苏式直升机米-26T2V。AHL的性能将接近米-26,但在俄罗斯没有太大市场,因此主要是面向中国市场研发。中国需要重型直升机将工程和钻探设备运到山区、抗震救灾,以及满足军事需要。该项目目前处于初期阶段,只商定了直升机的技术外形,并在2015年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上首次展示模型。

俄罗斯和中国已经在联合研制CR929宽体干线客机。中国商飞和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公司2016年签署合同,开始在合资公司框架内研制该客机。该项目成本估计达200亿美元,其中130亿直接用于飞机研发,70亿用于建立售后服务体系和金融促销工具。其基本型CR929-600为三舱布局,280座,最大航程1.2万公里。CR929家族还将包括加长型(CR929-700)和缩短型(CR929-500)。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523|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