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生产过剩 俄罗斯努力拓展世界军售市场

2021年11月4日
【 字号:
俄罗斯开发新客户和新市场的策略是什么?今年夏天俄罗斯在包括MVMS-2021海军展、MAKS-2021航空航天展和“军队-2021”国际军事技术论坛在内的国内国际武器展上共签署30亿欧元军售合同,合同包括苏-30战斗机、米-35和米-171直升机以及航空杀伤武器的出口。国外客户还采购了“铠甲(Pantsir)”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和“银柳(Verba)”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并对“对手-GE(Protivnik-GE)”雷达站、“克拉苏哈(Krasukha)”和“驱虫剂-巡逻者(Repellent-Patrul)”电子战系统,以及“短号-EM(Kornet-EM)”反坦克导弹系统感兴趣,此外还决定购买遥控战斗模块、军舰和潜艇武器、轻武器和弹药。俄罗斯“棕榈树(Palma)”舰炮系统也首次对外出口。这些远非完整的武器销售清单。
Checkmate single-engine fighter pavilion at MAKS-2021 in Zhukovsky
2021年7月,人们在MAKS-2021航空航天展排队等待俄罗斯最新研发的“将死(Checkmate)”轻型战术战斗机模型的的展台。 来源:Roman Azan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3435

扫一扫

人造关节和“锆石”导弹

增加出口是俄罗斯武器生产商的明智选择,毕竟俄罗斯军队几乎已完成再武装。俄罗斯在为期十年的重整军备计划中共投入23万亿卢布的天文数字。据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y Shoigu)介绍,军队重新装备先进武器和装备的比例今年达到71.9%,为世界最高。但随着该计划的完成,再期望这种投资是不现实的。普京总统对国防部门表示,他们必须开展武器和军事装备生产的多元化。到2030年,军用产品在国防企业总产量中的比例应不超过50%,其余应为民用产品。但国防企业普遍不太善于,也不太喜欢生产民用产品。

当然也有例外。生产巡航导弹的“战术导弹武器”公司(KTRV,俄罗斯机械制造业者联合会成员)自MAKS-2019展会起就积极宣传本公司的关节假体。原来,该公司拥有用碳碳复合材料生产关节假体的技术。根据该公司的新闻稿,这种材料能承受2500°C的燃烧温度,性质与人体骨骼组织非常相似。与钛假体不同的是,关节假体实际上成为人体的一部分,不像有些钛假体那样,要在一段时间后更换。KTRV负责人奥布诺索夫(Boris Obnovov)宣布,公司正在申请技术认证,并建设一家关节生产厂。其实不难推测,关节假体材料与“先锋(Avangard)”高超声速核导弹和“锆石(Tsirkon)”导弹的蒙皮相同。

生产巡航导弹的“战术导弹武器”公司(KTRV,俄罗斯机械制造业者联合会成员)积极宣传本公司的关节假体。 / “战术导弹武器”公司新闻处生产巡航导弹的“战术导弹武器”公司(KTRV,俄罗斯机械制造业者联合会成员)积极宣传本公司的关节假体。 / “战术导弹武器”公司新闻处

全部待售

但这只是个案,并非普遍现象。因此,面对国内订单减少,俄军工企业正高度关注出口市场。升级军事工业和采购新武器的十年投资使俄罗斯军工部门产能过剩,现在只能对国际市场销售。俄罗斯联邦国防输出局在爆发产能过剩危机很早之前就看到了这一趋势。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是采取进取性策略,将产品推向俄罗斯的非传统市场。

MAKS-2021航空航天展首次展出俄罗斯最新研发的“将死(Checkmate)”轻型战术战斗机模型。俄技集团总经理切梅佐夫(Sergey Chemezov)宣布,新战机价格将为2500-3000万美元,比国外同类产品便宜数倍。他说,同类产品有两种,分别是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战斗机和瑞典萨博集团的鹰狮战斗机,价格在6000-9000万美元之间。他说,对无力购买价格高达1.2亿美元的F-35战斗机的国家来说,CheckMate将成为“真正可行的解决方案”。据估计,新战机市场需求至少将达300架。

俄罗斯工业贸易部长曼图罗夫(Manturov)2月在阿布扎比武器展期间接受俄媒采访时说,俄罗斯和阿联酋将成立一家合资企业研发和制造超音速商务飞机。他说,阿联酋方面参与该项目的将是穆巴达拉主权基金。阿联酋一直是美国军售领域战略合作伙伴,现在准备就新飞机展开合作,其基础可能是图-160“白天鹅”战略轰炸机。

与西方不同的是,俄罗斯在选择商业伙伴方面没有任何政治算计。土耳其曾多次暗算在叙利亚作战的俄罗斯军人。2015年,土耳其的F-16战机击落一架俄罗斯苏-24M战斗机,该飞机在执行轰炸恐怖分子基地的任务后误入领空。尽管如此,俄方仍向土耳其军方交付了最先进的S-400“凯旋”(Triumf)防空导弹系统。此外,切梅佐夫还提出帮助土方研制五代战机。切梅佐夫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说:“土耳其打算实施自己的TF-X五代战机项目。我们在航空装备及其系统研发和生产方面拥有独特能力,可以考虑协助土耳其合作伙伴研制新战机。”

这些例子是俄罗斯军备销售商的行动写照。俄罗斯的传统市场,如印度、中国和一系列其他国家,已有很多俄制的武器。俄方需要开辟新市场,但那是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的传统市场。俄罗斯试图以新技术能力改变这一状况,不仅以更优惠的价格提供产品,而且愿为买方提供贷款。2020年,《生意人报》援引外交界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俄罗斯准备为斯里兰卡提供约5亿美元贷款,用于购买6架苏-30战斗机和一批BTR-82A装甲运输车,此外还将共同资助未来武器的研发。与西方制造商相比,俄罗斯的优势还在于愿意分享技术。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3435 |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