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五代机亮相MAKS航展 俄将采购更多战机

2021年7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工贸部长曼图罗夫宣布,到2030年俄罗斯用于飞机采购的总开支将达到2.5万亿卢布。他说,未来三年俄国家福利基金用于采购和开始建造新飞机的预付款将超过2000亿卢布。此外,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政府支持航空采购的出资模式,即60%由国家福利基金拨款,40%为预算外资金,表示支持。
A prototype of Russia's prospective fighter jet
“苏霍伊”联合设计局开发的“Checkmate”新型战机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2659

扫一扫

7月20日,2021年俄罗斯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MAKS-2021)在莫斯科州茹科夫斯基市开幕,并将持续到7月25日。参展需提供健康码或新冠病毒PCR检测阴性证明。“俄罗斯直升机”控股公司在航展上展示了BAS-200无人直升机,还计划展示最新型“米-171A3”“卡-32A11M”和“安萨特-M” 直升机以及俄先进国产武装直升机“米-28NM”。俄“自由金融”公司的米罗纽克(Evgeny Mironyuk)说:“对俄罗斯航空工业来说,MAKS航展是今年的主要活动。尽管面临新冠疫情大流行,航展仍然举行,这非常重要。航展上亮相的俄罗斯新型战机可能吸引包括印度和中国在内的全球俄制武器买家的兴趣。”

MAKS航展开幕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航展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俄罗斯航空工业具有巨大潜力,航空制造业不断开发先进飞机。他说,先进、高效、安全的俄罗斯飞机将帮助国内航空公司满足不断增长的航空需求,巩固俄罗斯作为航空航天业国际市场领导者之一的地位。普京说:“我们今天在茹可夫斯基见到的一切,直观地体现出俄罗斯航空工业具有巨大发展潜力,我们的航空制造业不断开发新的有竞争力的航空设备。”他说,俄罗斯航空企业已在接收现代化超级喷气客机,最新型‘MS-21’干线飞机即将问世,接下来是‘伊尔-114-300’支线飞机、‘贝加尔’轻型多用途飞机和新型直升机。普京说,俄罗斯愿与所有利益相关国家合作。他认为,各国专家应在提高飞行安全、减少航空业对环境的负面影响、研究地外空间等领域共同努力。

俄伊尔库特集团(隶属于俄联合飞机制造公司)“支线飞机”分公司经理奥列格·古里亚耶夫在航展上宣布,联合飞机制造公司(隶属于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正在开发“SSJ-100”和“MS-21”客机的货运机型。他说:“我们正开发货机的概念设计。不仅涉及苏霍伊超级喷气机,而且涉及‘MS-21’。”他说,根据公司向股东提交的商业计划和商业模式作出最终决定后,新飞机的设计、文件编制和认证将在两年内完成。古利亚耶夫未透露制造“MS-21”货机的时间表。

新型战斗机

普京在航展上参观了“苏霍伊”联合设计局开发的“Checkmate”新型战机。俄技集团认为其订单可能达到300架

俄技集团宣布,新战机被命名为“Checkmate”,属五代战机,可通过人工智能支持飞行员工作。此外,这架战机可见性低、飞行性能高。“Checkmate”轻型战术飞机在设计中广泛采用超级计算机技术。根据其演示文稿,新轻型战机预计2023年首飞,订单组合可能达到300架。

苏霍伊设计局第一副执行董事、轻型战术飞机总设计师米哈伊尔·斯特雷勒茨(Mikhail Strelets):“该飞机的主要特点是飞行性能、作战能力、高隐身性和飞行小时成本的独特结合。该机是个具有开放式架构的通用自适应平台。可根据客户需求以多版本配置生产。”他说,“Checkmate”轻型战术飞机与同类飞机相比性能独特,如有对“轻型”战机来说最大的航程、搜索目标或等待目标指示时的最大巡飞时间、最大载重量以及性能最佳的机载设备。目前俄罗斯能在航空装备市场上提供几乎任何现代化机载设备系统。

新战机配备人体工学设计驾舱以及带人工智能元素的无线电电子设备,将大大减轻飞行员负担,使其能集中精力摧毁地面和空中目标。此外,“Checkmate”轻型战术飞机与市场上功能相近的飞机相比价格最便宜。就技术特点而言,它应超越所有现有同类产品。根据MAKS-2021航展演示文稿,俄罗斯新轻型战机“Checkmate”已做好测试准备。它具备长时间超音速飞行能力,可攻击多达6个空中、海上和地面目标。目前还计划生产无人驾驶版。新战机批量交付预计从2026年开始,首飞时间为2023年。“Checkmate”在俄国内市场的名称可能是“苏-75”。

演示文稿说:“飞机可以使用所有类型的武器有效打击任何空中、地面、海上目标,并又有最先进的防空系统。”文稿说,“Checkmate”是在创纪录的短时间内开发的。俄联合飞机制造公司负责人斯柳萨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Checkmate”将能携带“苏-57”的所有武器。他说:“它拥有同类飞机中的最大机舱,机身内可容纳五代战机‘苏-57’使用的所有类型的武器。”

据俄新社报道,普京当天还参观了“安萨特-M”直升机,该直升机是“安萨特”系列轻型直升机的升级版。此外,有关单位还为其展示了中型多用途直升机“卡-62”、升级版重型直升机“卡-32A11M”、无人驾驶直升机“VRT300”及俄罗斯首款专门用于飞往海上平台的直升机“米-171A3”。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659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