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机构发布研究结果 俄罗斯将削减军费开支

2021年4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分析,俄罗斯军费开支已连续第二年增加。去年俄罗斯军备开支增加2.5%,达到617亿美元。尽管如此,俄罗斯2020年的实际军费开支仍比原计划低6.6%,低于往年。
Tanks T80-BVM
来源:Valery Sharifuli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2083

扫一扫

年度结果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宣布,2020年全球军费开支超1.98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6%。军费开支排名前五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和英国,占全球军费开支总额的62%。该研究所资料显示,新冠疫情大流行导致去年全球GDP下降4.4%。该研究所新闻稿说:“结果军费开支在GDP中所占比重,即军事负担,2020年达2.4%,2019年为2.2%,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军事负担同比最大增幅。”该研究所宣布,尽管全球军费开支总体增加,但有些国家将原本计划用于军备的支出改用于抗击疫情,其中包括智利和韩国。专家认为,包括巴西和俄罗斯在内的其他一些国家2020年军费开支远低于预期。

美国军费开支已连续第三年增长,2020年比2019年增长4.4%,达7780亿美元,占全球军费总开支的39%。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专家认为,美国军费开支增长的原因在于对军事研究和开发的投资增加、多个长期项目(包括已启动的核武器进行现代化改造)及大规模武器采购。中国军费开支已连续26年持续增长,去年增至2520亿美元,比2019年增加1.9%。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说,2011-2020年中国军费开支总计增长76%。中国军备支出已连续26年增长,是研究所数据库中记录的所有国家中连续增长持续时间最长的。

英国军费开支增长2.9%,为592亿美元。德国军费开支增加5.2%,为528亿美元。欧洲国家2020年军费总开支增加4%。北约国家军费开支也有所增加。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资料显示,2020年几乎所有北约成员国军费均超额支出。亚太地区军费开支最高的国家是印度(729亿美元)、日本(491亿美元)、韩国(457亿美元)和澳大利亚(275亿美元)。非洲国家军费开支增加3.4%,达185亿美元,增加最多的是乍得(增长31%)、马里(长22%)、毛里塔尼亚(增长23%)、尼日利亚(增长29%)和乌干达(增长46%)。南美军费开支减少2.1%,为435亿美元,主要是由于巴西军费开支减少(下降3.1%)的影响。中东11个国家军费总开支减少6.5%,为1430亿美元。其中沙特阿拉伯减少10%,科威特减少5.9%,巴林减少9.8%。

2019年全球军费总开支达1.91万亿美元,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美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和沙特。当时最大武器制造商中俄罗斯企业所占份额减少一半(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调研报告中仅提到两家俄罗斯企业),全球最大的五家军工企业均来自美国,分别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波音公司(Boeing)、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雷神公司(Raytheon)和通用动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

主要原因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叶梅里亚诺夫(Valeriy Emelyyanov)说:“许多国家国防开支并不透明,近年来俄罗斯对所有项目(甚至与国防和安全关系最小的项目)均保密的做法已根深蒂固。因此分析这些资金的去向和用途基本不可能。”但他同时表示,可以想象,2020年没有来得及用这些钱。他说:“疫情大流行造成的混乱迫使政府、财政部和其他所有部门比平常更频繁地改变预算。批准每项支出的决定都要一个月或更长的时间,因此最复杂的支出项目(如与装备升级和安排长采购链相关的费用)首先受创是完全合乎逻辑的。”

Finam Management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可能会受到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影响,因为需要资金来抗击疫情、支持民众和经济。他说:“其次,不排除将武器及军事装备采购和生产改到其他年份的可能。再次,或许前几年已采购许多武器及军事装备,而且是先进且高效的,因此去年减少了采购量。”巴拉诺夫说:“最后要回顾一下,政府早已谈到减少国防订单,而且还是最高级别的。”

俄罗斯总统普京2018年1月曾表示,俄罗斯的关键任务之一是逐步增加民用产品在国防工业综合体各企业中所占的份额,2025年前该份额应达到30%,2030年前达到生产总量的50%。巴拉诺夫说:“俄罗斯政府副总理鲍里索夫(Yuriy Borisov)随后表示,俄国防工业综合体各企业应按照以下方式开展业务:国防订单占30%、军事技术合作产品占30%、民用产品占30%。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部长曼图罗夫(Denis Manturov)2018年曾宣布,国防订单将缩减,接国防订单生产产品的企业应做出改变。他说,实际军费开支下降的原因或许也包括这一因素。”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083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