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和中国军售减少 美国扩大领先优势

2021年3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专家的研究结果,俄罗斯和中国武器出口额过去五年出现下降。
Rosoboronexport booth on International defence exhibition and conference IDEX-2021 in Abu-Dabi
2021年2月,阿联酋阿布扎比,IDEX-2021参加者在俄罗斯Rosoboronexport集团展位里观察Saiga半自动步枪 来源:Mikhail Voskresensky/俄新社
http://tsrus.cn/671801

扫一扫

2016-2020年,俄罗斯占全球武器出口总额的比重为20%。其间,俄武器出口额比2011-2015年减少22%(约相当于2006-2010年水平)。其中对印度出口减少53%,占减少总额的绝大部分(约90%)。

主要原因

SIPRI军备计划和军费开支研究员亚库伊莫娃(Aleksandra Kuimova)说:“2016-2020年,俄罗斯显著增加了对中国、阿尔及利亚和埃及的出口,但这无法弥补对印度军售的大幅减少。”她说,尽管俄罗斯不久前与多个国家签署新的大型军售合同,并且俄罗斯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再次逐渐扩大武器出口,但其在多数地区正面临着来自美国的激烈竞争。

Finam管理公司主任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像其他商品一样,军工产品贸易是以市场原则为基础的,这里也有需求和供给,有激烈的竞争。有些类型的武器和军事装备在这个国家更好,有些在那个国家更好。买家可以选择从哪里采购,并且价格并不总是作出选择的主要依据,其他因素也起作用。一些国家从俄罗斯之外采购武器,并不意味着俄罗斯产品比外国同类产品差,(俄)国内制造商正在失去买家。其中有多个原因。”

他说,有些国家前几年已采购很多俄罗斯武器,决定稍作“停顿”,再从其他国家采购一些。其次,激烈的市场竞争也可能发挥作用,进口国获得的报价条件,促使其选择从其他国家采购武器。需要考虑到,武器供应合同要执行好几年,不排除俄罗斯正在执行这些合同,进口国目前不需要与俄罗斯签订新的供应协议。巴拉诺夫说:“不要忘了,武器要用很长时间,一般不需要以几年为周期重复采购,这在分析世界武器贸易形势时也要考虑进去。不排除再过一段时间,俄罗斯武器在世界上的销量将会增加,那些现在武器和军事装备出口更多的国家将减少出口,并且这种周期性可能在未来持续。因此,断言俄罗斯生产商正失去买家是不正确的。俄罗斯保持着世界主要武器出口国之一的地位。”

比重变化

2016-2020年,世界第五大武器出口国中国武器出口额比2011-2015年减少7.8%。中国在全球武器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2%,其最大出口目的国为巴基斯坦、孟加拉和阿尔及利亚。同时,美国、法国和德国武器出口增加,并且很大程度上来自俄罗斯和中国减少的部分。例如,法国武器出口比2011-2015年增加44%,其中59%销售到印度、埃及和卡塔尔。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年度报告,增长多年后2016-2020年全球主要类型常规武器销量与2011-2015年持平。

2016-2020年,全球军售总额与上一个五年期相比没有增加,这是自2001-2005年以来的第一次。不过,国际军售总额仍接近冷战结束以来的最高水平。SIPRI军备计划和军费开支研究员魏泽曼说:“现在说过去20年军售快速增长期是否结束为时过早。”他说,新冠疫情大流行对经济的影响可能导致一些国家重新考虑今后几年的武器进口政策。同时,即使疫情最严重的2020年,一些国家也签署了大型武器采购合同。

2016-2020年美国仍是世界最大武器出口国,在世界军售总额中的比重从2011-2015年的32%增加到37%。美国武器出口到96个国家,地理范围比任何其他国家都要广泛。美国武器出口几乎一半(47%)销往中东,仅沙特一国就占美国武器出口总额的24%。2011年到2020年美国武器出口增长15%,进一步拉大了与第二大出口国俄罗斯之间的差距。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801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