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测试T-14“阿玛塔”最新式坦克 将配贫铀弹

2021年3月4日
【 字号:
俄罗斯最新式T-14“阿玛塔”坦克开始在国防部第38科学试验研究所进行测试,将配备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研制的炮弹。
Armata tank
来源:Sergey Mikheev/俄罗斯报社
http://tsrus.cn/671671

扫一扫

首次境外展示

在2月25日结束的IDEX-2021国际防务展上,俄罗斯首次在境外展示了T-14,引起各方极大兴趣。多个国家表示希望采购这种坦克。对俄罗斯坦克的兴趣可以理解。设计师成功实现了战后第三代坦克(第一代为T-54及其改型,第二代是T-64及其改型)。T-14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三代坦克。

“阿玛塔”与前几代坦克有许多不同。最重要的是,配有一个无人炮塔,三名队员坐在受到严密保护的车身内。炮塔座下方是最新式主动防御元件。据专介绍,它不仅能承受住导弹,而且能承受住脱壳穿甲弹的攻击。

“阿玛塔”的研制单位是俄罗斯乌拉尔运输机械制造设计局。公司总经理兼总设计师安德烈·捷尔利科夫(Andrey Terlikov)在IDEX-2021展会上表示,首批量产T-14将从今年开始供应部队。他说:“坦克国家测试正在进行,预计未来一两年内完成。”T-14已在阅兵中亮相,多次有消息称其正在军队中进行磨合完善,但一直未开始国家测试。T-14不完成国家测试,供应部队就无从谈起。据捷尔利科夫介绍,测试现在已经开始。

国家测试

国家测试不应在工厂或军队靶场进行,而在国防部第38科学试验研究所进行。那么,第38研究所什么样,?坦克首期测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自走式战车”试验场建于1931年,今年将庆祝建立90周年,已成为世界最大试验场。部分程度上能与之相比的,只有美国的阿伯丁试验场。甚至外国专家也一直认为,库宾卡(俄国防部第38科学试验研究所位于这座莫斯科州的城市)进行的试验比在美国严格许多。或许这正是苏制坦克20世纪下半叶成为世界最可靠坦克的客观原因。

“阿玛塔”首期测试将检验什么?有坦克队员操作条件、坦克的行进质量、所有部件和机械可靠性、动力装置和传动装置性能以及许多其他指标。最重要的项目之一是防火力试验,坦克将遭受各种类型的炸弹爆破及各种最先进弹药的射击。

“阿玛塔”总设计师相信T-14明年将开始供应军队。一方面,试验结束前这样说为时尚早;另一方面,据此前报道,“阿玛塔”已在下塔吉尔斯塔拉杰利试验场进行了长时间的严格试验,发现并排除了一些弱点。因此,库宾卡进行的试验很有可能将是强制性程序,纯粹是坦克供应军队前的形式活动。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专家正在研制“阿玛塔”坦克大威力制式弹药之一也将在库宾卡进行测试。据一些专家介绍,这是一种贫铀脱壳穿甲弹。但目前很可能是超远距离常规爆破弹。这将是俄罗斯国防工业最令人感兴趣的专有技术之一。

| www.tsrus.cn/67167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谢尔盖·普季奇金(Sergey Ptich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