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更新装备:俄陆军总司令介绍部队新武器

2020年10月8日
【 字号:
10月1日是俄罗斯陆军节。俄罗斯军队人数最多、力量最强大的军种已建军470年。时代在变,军事战略战术也随之发展。俄罗斯陆军总司令奥列格·萨柳科夫(Oleg Salyukov)大将接受采访时介绍了俄罗斯武装力量最古老军种应对现代化挑战的武器装备。
Oleg Salyukov
俄罗斯陆军总司令奥列格·萨柳科夫大。 来源:Sergey Bobyl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0589

扫一扫

记者:我们看到俄罗斯军队正积极进行重新装备。您能介绍一些细节吗? 

奥列格·萨柳科夫:今年陆军部队正陆续接收2500多种新型主力武器、军事装备和特种装备。例如,陆军防空兵采购了世界领先的“山毛榉-MZ(Buk-MZ)”现代化防空导弹系统以及“银柳(Verba)”最新型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火箭部队正装备“龙卷风-S(Tornado-S)”多管火箭炮系统,它具有更大的射程、射击精度和更多适用型号的大威力火箭弹。 

联合兵种兵团炮兵部队正在装备具有自动瞄准目标能力的“龙卷风-G(Tornado-G)”多管火箭炮系统和“姆斯塔-SM(Msta-SM)”自行榴弹炮。反坦克部队已开始装备具有全天候随时击穿任何现代化坦克装甲特殊能力的“菊花-SP(Khrizantema-SP)”反坦克导弹系统。 

我们为侦察部队采购了无人机系统、“射手(Strelets)”侦察指挥与通信系统以及“台风-K(Tayfun-K)”装甲车。通信部队正重新装备战术指挥中队的现代化通信工具。坦克和摩托化步兵部队采购了T-72B3M和T-80BVM现代化坦克、BMP-3步兵战车和BTR-82A装甲运兵车。

记者:我们眼看着一种新型武器诞生并大显身手,它就察打无人机。摩托化步兵有防守它的可靠武器吗? 

奥列格·萨柳科夫:战略和作战无人机对军队防空来说是典型攻击目标。现有梯级防空系统总体上能有效对其进行打击。现在,打击战术无人机的最有效武器是“托尔-M2(Tor-M2)”防空导弹系统。但防空导弹系统的价格远远超过小型无人机。因此目前正为该系统设计更便宜的小型导弹,57毫米“偏流-PVO(Derivaciya-PVO)”高射炮的研制工作即将完成。此外,正在改造“铠甲-SM(Pantsir-SM)”弹炮合一防空系统使其适用于陆军。

必须指出的是,对付无人机是一项综合任务,由防空和电子战部队及装备共同完成。导弹兵和炮兵也执行这些任务,它们可打击无人机操作人员和指挥所。此外还有一些非能动对抗方法,包括遵守通信纪律、战术伪装等。

记者:面对敌人的无人机攻击,前线陆军会如何回应?

奥列格·萨柳科夫:陆军无人机系统正在完善,无人机班组已在“连-营”中队为诸兵种合成部队服务,各种新系统正不断相应出现,包括多旋翼无人机系统,它们将用于战术中队完成任务。

记者:您曾提到陆军部队可获得带混合动力装置和电传动装置装备。 

奥列格·萨柳科夫:是的,这一问题正在研究当中,已有了一定的技术储备。这样的装备有助于成量级地增加机器中的循环能量,扩大装备的布局性能和乘员舒适性,确保使用基于其他工作原理的武器。这些有前景装备的出现将有助于完成不同条件下的作战任务,适应外部因素的变化,大大提高部队行动的自主性。 

记者:您讲的技术创新无疑令人印象深刻。但任何战斗的结果都是由士兵和军官决定的。他们将如何投入战斗?可以说,他们的装备正在发生很大变化。

奥列格·萨柳科夫:完全正确。目前,根据陆军总司令部委托进行的一项研究正在设计和论证未来单兵作战装备的样式,其构成包括加强军人身体能力的元素,如作战和专用外骨骼、作战系统和保障机器人系统集成以及小微侦察与攻击无人机。这些办法有助于提高士兵对战场形势的掌握,确保其以最低体力消耗和最小生命危险完成任务,并根据武器和技术的现代化发展趋势推动单兵作战装备的发展。

记者:就在过去几年,事实上出现了一个新的战略方向——北极。我们知道,为在该地区行动研制了“托尔-M2”防空导弹系统的新版本,北极部队重新装备了T-80BVM坦克。摩托化步兵班组和连队是如何在苔原和沼泽移动的? 

奥列格·萨柳科夫:我们针对北极和其他以低承载地面为主的地区设计了专用装备,例如俄罗斯武装部队接收了A1型军用雪地摩托车和AM1型全地形车(四轮摩托车)、轻量级雪地沼泽水上履带式二节运输牵引车以及载重量10-30吨的二节运输牵引车家族。通过重量分配和转向方法(两节组合),双节布局可以获得更高的行驶性能。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0589 | 

亚历山大·斯捷潘诺夫(Aleksandr Step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