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北极项目 俄罗斯将采购韩国三星液化气船

2019年12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韩国三星集团的消息报道,俄红星(Zvezda)造船厂已与韩国三星重工签署为诺瓦泰克公司“北极LNG-2”项目提供5艘液化气船部件的协议
Gas Carrier Vessel
来源:Evgeny Odintsov/俄新社
http://tsrus.cn/668071

扫一扫

三星在韩国交易所披露的消息称11月22日公司与“欧亚大陆某船东”签署了新的液化气船建造合同,合同总额15亿美元,船舶数量未被透露。 

合同内容 

这批液化气船应于2022年9月交付。考虑在红星造船厂建造完毕的时间,这与“北极LNG-2”项目期限相吻合,其一期工程将于2023年秋投产。红星造船厂控股公司俄石油对《生意人报》关于该合同的询问未予置评。此前有消息称,红星造船厂已选择三星作为技术合作伙伴,2019年东方经济论坛期间双方签署了为“北极LNG-2”项目设计液化气船的合同。据俄石油介绍,三星将向红星造船厂移交技术规范书和设计文件所有权,并协助接近俄石油的天青石(Lazurit)中央设计局编制施工结构文件。

今年11月初俄罗斯外经银行、现代商业船队公司和红星造船厂签署第一项合同,将为“北极LNG-2”项目试验建造一艘液化气船。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三方还可能再签4艘液化气船合同,船东为诺瓦泰克和现代商业船队合资企业“现代北极海运”公司。外经银行将以融资租赁模式提供资金。该行行长伊戈尔·舒瓦洛夫说,合同总额约50亿美元,其中每艘价格约3.3亿美元。《生意人报》消息人士说,这是基于建15艘船的单价,只建5艘单价将涨到3.8亿美元。 

合同的意义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纳托利·瓦库连科(Anatoly Vakulenko)说:“这些合同对俄罗斯和韩国都很重要,因而无疑将会执行。这些合同符合两国利益,未来可能延期和扩大。俄方希望快速造船用于运输液化天然气,巩固市场地位,韩国需要强化在高度竞争的世界造船市场上的地位,这一地位因反俄制裁部分丧失,因此对成功执行合同很感兴趣。”他说,如前所述,这些合同的执行有助于加快建造必要船只,推动北极天然气出口扩大。这位专家说:“有可能完成本合同后建造此类船舶的两国合作将继续进行,既面向俄罗斯用户,又面向外国企业。合作本身则可以是不仅限于供货的更紧密形式,如成立合资企业,并且不仅针对造船业,而是针对更广泛的整个机器制造业。”

2019年9月符拉迪沃斯托克东方经济论坛期间,韩国三星重工与俄罗斯红星造船厂签署为“北极LNG-2”项目设计液化气船的合同。根据该合同,韩国公司将成为该项目的技术合作伙伴。新船的结构使其能破开2.1米厚冰层,并在-52°C极端条件下航行。该液化气船动力达45兆瓦。此外,两国代表还宣布成立一家合资企业,管理穿梭油轮建造项目。三星重工目前占有全球穿梭油轮市场60%的份额。

| www.tsrus.cn/66807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