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2019年俄罗斯的主要军事成就

2019年12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宣布,俄罗斯今年用于武装和重新装备陆军及海军的拨款超过1.5万亿卢布((240.8亿美元),其中70%用于批量采购现代化武器和军事装备,确保了2300多件新武器和升级武器的列装。与去年相比,高科技武器的列装速度增加6.7%。到今年年底,现代化武器在俄罗斯军队武器中的比例将达到约68%。
Dmitry Rogachev
“德米特里·罗加乔夫”号巡逻舰。 来源:Vitaly Timki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8265

扫一扫

工作方向 

绍伊古表示,俄执行国防订单过程中非常重视进口替代计划的落实。他说,即便对俄制裁取消,俄罗斯也将继续建立武器装备设计生产独立体系的工作。俄国防订单的优先方向之一是建设军事基础设施和军人及家属住房和社会福利设施,为此今年共拨款近1680亿卢布,到十月初已有2338幢房屋及建筑物投入使用,今年年底将达到3751幢。2019年为近8.5万个军人家庭在莫斯科州提供了住房,其中包括永久住房和公务住房,支付租房补贴、实施按揭公积金计划。 

俄国防订单中增加了3艘疏浚船和5艘中型油船的建造。到2027年在俄国家武装计划的框架内,海军共将接收176艘海上舰艇和辅助舰队锚地船舶。根据俄罗斯最高统帅普京的指示,俄武装力量开始参与解决与北极环保有关的问题。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还开始专门研究为部队供暖并随供暖季开始采取相应措施的问题。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俄海军几乎在世界大洋的所有地区执行过任务,确保了近海和远洋区域有效执行海上军事存在的职能,全年舰艇出海时间超过13500天。海军飞行员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全年总飞行时间超过3万小时。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海军举行了过去30年来规模最大的“海洋之盾-2019”海上军演,里海区舰队官兵在“中部-2019”战略演习中展示了日益精进的战斗技能和海战素养,并在达吉斯坦共和国图拉利训练场的天然海岸实施了登陆。北方舰队在北极地区的普托拉纳高原成功进行了战术演习。在空军和战舰的掩护下,海军陆战队在杜金卡附近的叶尼塞河天然河岸进行了登陆演习。演习结果证明俄海军部队在北极地区的有效行动。2019年实施的海军训练方案确保了俄海军保持规定的战备状态。 

2019年,俄罗斯海军继续接收新的战舰和辅助舰船,其中包括“德米特里·罗加乔夫”号巡逻舰、“苏维埃茨克”号小型导弹舰以及多艘巡逻艇、反破坏艇、水文测量艇和辅助舰船。就在军事委员会会议的前一天,海军又接收了一艘636.3型柴电潜艇“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号。目前正在为太平洋舰队建造该型号潜艇的第二艘“沃尔霍夫”号,计划12月底前下水。到今年年底还将有“卡萨托诺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轰鸣”号轻护卫舰、“印古什”号小型导弹舰、“弗拉基米尔·叶梅利扬诺夫”号防雷舰、“帕申院士”号中型油船及其他辅助舰船先后入役。

2019年部署在北方地区的俄罗斯海军陆战队开始接收用于北极行动的改进型多用途轻装甲拖车。海军陆战队已开始在训练中使用这种车辆。消息人士说,这种车辆在2015年就已个别列装部队用于进行测试,批量列装则在今年开始。一位消息人士说:“这种车辆在寒冷气候条件下表现非常优异,同时成功执行了拖车和装甲运输车的功能。”

2019年4月,太平洋舰队的伊尔-38飞行机组在北极地区举行了搜索和跟踪假想敌潜艇演习。反潜飞机实施了到北冰洋区域的转场飞行,并演练了战术动作。飞行员利用雷达和声呐工具跟踪潜艇,并在训练过程中执行了对假想敌的反潜轰炸。此外,他们还练习了在没有地面导航设备条件下的配对飞行和驾驶技能。演习的主要任务是提高海军陆战队在复杂北极条件下的作战能力。 

军事演习 

2019年12月在非洲南部举行了历史上首次俄罗斯、中国和南非海上联合演习。在开普敦中心码头举行的三国海军官兵联合阅兵为演习拉开了序幕。历史上首次俄中南非联合演习是三国战略关系发展的重要阶段。演习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在南非海岸的联合行动,有助于将这里的经验推广到其他地区,获得在世界海洋的任何区域完成任何复杂任务的能力。俄罗斯海军为“莫西”演习派出了“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巡洋舰”、一艘SB-406型救生拖船和“维亚兹玛”号油船。在圣彼得堡参加完海军日阅兵之后,“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又参加了“海洋之盾-2019”演习,访问了阿尔及利亚、埃及、土耳其、希腊、塞浦路斯,11月8日到达赤道几内亚。并于11日离开赤道几内亚的马拉博港,继续7月3日从北莫尔斯克北方舰队主基地开始的远征。此次演习可成为金砖国家组建军事同盟的条件试探。同时,俄罗斯、中国、南非均未加入任何军事集团,因此不存在组建有限军事同盟的限制。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2019年10月表示,俄中战略伙伴关系正进入新阶段。他说:“俄中战略协作关系是平等互利合作的典范,其发展正进入新阶段。军事方向的活动在其中起着重要作用。”绍伊古说,值得回顾的是两国7月举行的首次亚太地区联合空中巡逻,俄中两国均派出战略轰炸机参加。中国军人参加了“东方-2018”和“中部-2019”战略演习,并且每年参加“海上联合”演习。绍伊古说:“今年夏天中国不仅最大规模地参加了国际军事比赛,还在本国主办了其中四个项目的比赛,并且大获全胜。”此外,绍伊古还邀请参加论坛的国家参加俄罗斯国防部主办的2020年国际军事比赛、“军队”论坛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他说:“我们认为这些活动是为我们各国军队创造有利协作条件的有效工具。”

| www.tsrus.cn/66826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