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俄罗斯、中国和南非举行联合军演

2019年12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海军少将弗拉基米尔·泽姆斯科夫(Vladimir Zemskov)宣布,俄罗斯、中国和南非有史以来首次海军联合演习在非洲南部启动,三国海军联合大阅兵在开普敦市中心码头举行。俄-中-南非史上首次联合演习是三国战略关系发展的重要阶段。
cruiser Marshal Ustinov
来源:Pavel lvov/俄新社
http://tsrus.cn/668041

扫一扫

他说:“我们正开始采取联合行动,确保世界关键地区船舶航行安全。正在进行的演习主要任务是在南非海岸地区开展联合行动。此举可以将在此获得的经验推广到其他地区并为解决全球海洋任何区域的任何复杂问题提供可能。”泽姆斯科夫说:“我们在这方面合作的主要目的是确保整个海洋的安全并应对总体威胁。”

演习的特点

主持阅兵的南非古斯塔夫·拉特琴(Gustav Latechen)将军说:“随着首次南非、俄罗斯和中国舰队联合演习的开启,我们在世界海事历史上掀开了新的重要的一页。”他说,演习旨在加强非洲南部这样在全球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地区的安全。俄罗斯在演习中出动了以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导弹巡洋舰为主的海军部队,其中包括维亚济马号中型油水补给舰和SB-406号救援拖船。南非出动阿玛托拉号护卫舰和德拉肯斯堡号补给舰参加演习,中国出动的是配备制导武器的潍坊号054A级护卫舰。本次演习代号Mozi,参演国之一南非塞索托语意为“烟雾”。南非海军发言人海军少校格利林·范·登·伯格(Gling van den berg)说:“演习开始后,三国指挥部立即开始认真工作,以明确海上联合行动的战略和战术。”据他介绍称,三国参演军人岸上演习包括体力和编队训练以及格斗。

演习第二部分军舰进入远洋采取实际行动。他们经过了好望角。演习于11月30日结束。好望角及其附近的开普敦位于世界两大洋,即大西洋和印度洋相交的关键区域。来自欧洲、非洲和亚洲最重要的海上航线和贸易航线均经过这里。演习11月25日至29日进行,其间举行了解救被俘船只、开展搜查行动、协助遇险船只以及救援海上人员等联合行动。

合作前景

俄罗斯海军出动光荣级(北约分级)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导弹巡洋舰(舷号055)以及李树级(北约分级)SB-406号救援拖船和维亚济马号油水补给舰参加Mozi军演。参加圣彼得堡海军节阅兵后,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导弹巡洋舰还参加了“海洋之盾-2019”演习,访问了阿尔及利亚、埃及、土耳其、希腊、塞浦路斯,后于11月8日抵达赤道几内亚。在7月3日驶离北莫尔斯克的北方舰队主要海军基地开始远洋航行后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导弹巡洋舰及其支援舰于11月11日驶离赤道几内亚的马拉博港。演习部队由导弹舰师团指挥官、海军上校安德烈·萨洛申(Andrey Saloshin)指挥,巡洋舰则由海军上校弗拉基米尔·库兹明(Vladimir Kuzymin)指挥。

专家表示,只有两方可以达到很难辨别程度的非军事联盟,三方演习则很少见。因此,新的演习可能会成为摸索在金砖国家框架内探索军事联盟的土壤。同时,无论俄罗斯还是南非亦或是中国都没有参加任何军事联盟。也就是说,对建立有限的军事联盟没有任何障碍。Finam投资公司战略部总监亚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预测以约束力协议为基础的金砖国家很快会结成军事联盟为时尚早。金砖国家各国分散在各不同大洲,所面临的威胁和可能的敌人也各不相同,而且一个国家遭受攻击的情况下很难组织起协作。”然而,但他认为这并不妨碍金砖国家各成员国在军事领域积极开展合作、进行前景广阔的武器贸易以及在联合军演和其他活动(如军事比赛)中交流经验,这无疑将有助于每个成员国战斗力的提高。这位专家说:“俄中两国合作前景最为广阔。因为美国一旦对俄中两国中的任何一国发动进攻并将其击溃,另一国的战略地位就会遭到大幅削弱,但主要还是在经济上。不过,如果俄中两国发生冲突而且其中一方可以快速取胜的话,那么美国的地位也会如此。”

| www.tsrus.cn/6680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