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库:卡拉什尼科夫康采恩的新武器

2019年11月27日
【 字号:
短枪一直备受关注。不仅新型手枪,还有“小男孩”项目下研发的5.45毫米和9毫米两种口径的紧凑型突击步枪。这种枪重量比普通突击步枪大约轻一公斤。
Kalashnikov weapon
来源:kalashnikovgroup.ru
http://tsrus.cn/667843

扫一扫

康采恩首席设计师谢尔盖·乌尔朱姆采夫(Sergey Urzhumtsev)接受俄新社记者采访,谈到了这款最有意思的新产品。

短枪

谈到短枪时乌尔朱姆采夫表示,AK全线产品包括短枪管突击步枪,其中最著名的当属AKS-74U。有一定的客户群对这种枪感兴趣,而且人们对短枪的兴趣正在逐渐增加。乌尔朱姆采夫介绍说,在AK-12/15系列突击步枪基础上完全可以做出高品质的短管枪,项目概念已经存在。

AK-12和AK-15的主要型号是俄罗斯国内5.45х39毫米和7.62х39毫米经典口径突击步枪。不过按出口订单生产的是7.62х51毫米口径海外版突击步枪。此外,还计划研发北约标准的5.56х45毫米口径AK-12型突击步枪。

AK-47的设计普遍被认为相当成功,甚至完全可以不用开发新产品,只要不断对基础型号进行升级改进就行。这一说法某种程度上是正确的,但问题在于改进后步枪的重量有所增加。例如AK-74M安装皮卡汀尼导轨和其他元件后重量增加了800克。AK-308使用北约7.62х51毫米口径子弹,主要用于出口。

对于动辄就要背在肩上走数十公里的枪械来说这很重要。据乌尔朱姆采夫介绍,正是由于这一原因,研发AK-12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减轻已集成元件枪体的重量。

楚卡文狙击步枪

卡拉什尼科夫康采恩承诺其最有意思的新品之一会是新型楚卡文设计的战术狙击步枪-SVCh。这款枪不仅可以用于狙击狩猎,还可用于战场上提供瞄准射击支援。

该枪的主要客户是国防部。SVCh狙击步枪会逐渐取代德拉贡诺夫狙击步枪(全球知名的SVD狙击步枪)。SVD步枪1963年装备部队,不过从那以后一直没完善、改进过。这或许是因为军方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对其战术技术性能一直很满意。但新世纪对陆军所需狙击步枪提出了SVD已经无法满足的全新要求,因此SVCh狙击步枪项目的出现是完全客观的。

楚卡文设计的狙击步枪是在“军队-2017”军事技术论坛上首次公开展示的。值得注意的是,这款步枪一下子就出产了7.62х54R、7.62х51北约(以308 Win著称,这种口径的枪在国际市场上非常抢手)和338 Lapua Magnum (8.6х70毫米) 三种口径。同时,7.62х54R口径的SVCh狙击步枪与目前仍是俄军传统狙击步枪的SVD狙击步枪弹仓兼容。

有一种观点认为SVCh狙击步枪可以成为伊热夫斯克兵工厂未来全线射击武器产品的平台,可以取代枪械设计师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Mikhail Timofeevich Kalashinikov)设计的当下全球知名产品。但这不是近期可以实现的事情。目前康采恩还在继续发展伟大的枪械设计师卡拉什尼科夫的设计理念。

AK-308突击步枪

还有一款新产品AK308突击步枪,将使用北约7.62х51毫米口径子弹。这款枪主要用于出口,目前正在就在国外许可生产进行谈判。美国《国家利益》杂志(The National Interest)专门单独发表文章介绍AK-308,称这款新型突击步枪为“近几十年来卡拉什尼科夫康采恩最雄心勃勃的产品之一”。

AK-308的设计中使用了AK-103和AK-12突击步枪以及RPK-74M手枪的元件和组件。可以将“隔弹”开火模式视为这款新枪的主要特点,这种模式下只需扣一下扳机就能同时向目标射出三颗子弹。

| www.tsrus.cn/66784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谢尔盖·普季奇金(Sergey Ptich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