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利用核导弹 俄美两国如何互相监督

2019年11月11日
【 字号:
根据2011年生效的《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2021年前俄美两国不能拥有超过1550枚核弹头和700件核武器“运载工具”。
Topol M
白杨-M(Topol-M)洲际弹道导弹。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67713

扫一扫

然而,双方都在不断更新核武库的同时也应销毁注销的武器,使之维持在指定的范围之内。比如俄军于2018年装备能摧毁17000公里以内目标的“萨尔玛特”洲际弹道导弹。美国则仅在制定本国核武器的改进和更新计划,暂时满足于已拥有的导弹。那么,双方是如何回收利用已注销的核武器并相互监督的呢?

相互检查

首先由专家组巡查这些核怪兽所在的基地,并可根据自己的选择检查任何设施。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际安全中心主任阿列克谢·阿尔巴托夫(Aleksey Arbatov)说:“专家委员会成员会造访军事基地,拆掉洲际导弹的整流罩,查看内部核弹头的数量。一个导弹最多可以配置8枚核弹头。”

他介绍了对美国核潜艇(如三叉戟)上导弹数量的检查情况。美国海军目前有14艘该级核潜艇。签署《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前每艘核潜艇配备24枚导弹,每枚导弹内装8枚核弹头(也就是说,每艘核潜艇上有192枚核弹头)。签署削减进攻性武器条约后,美国通过人工操作在每个导弹上留下3枚核弹头。

阿尔巴托夫说:“这可以很容易地进行现场检查。由专家委员会选择核潜艇,从上边拆下来导弹并送到维修室。在导弹的末级可以拆掉整流罩(核弹头是用罩子罩住的,以防其内部结构被看到),检查员可以数每个导弹上的核弹头数量。”

核动力轰炸机的情况则有所不同。部分核动力轰炸机被留在战斗编队内,但需要对其进行改装用于非核目的。为此需要切掉搭载大型重型巡航导弹的挂架。拆除储存和使用核武器的设备。经过这些程序后,飞机就从核武器名单中注销并变为“非核武器”并被送至仓库。由于核弹头要被送往仓库,针对其不会有任何程序,销毁的只是导弹的级和发射器。

塔斯社军事分析师维克托·利托夫金(Viktor Litovkin)说:“俄美两国每年八次互相提交回收利用核导弹的信息和完整报告,其中包括各种导弹注销的具体日期、其部署的地区和到回收利用基地的精确路线。同时,整个过程都由卫星从太空中进行监控。”他说,每一步都用照片和视频记录。这些数据足以准确确定目标并获得导弹的完整战术技术特征。导弹在回收利用工厂被切成几个部分并被置于工厂前展出。利托夫金说:“需要向伙伴展示导弹残片。”不过,注销前从导弹上拆下来的核弹头处理起来要麻烦得多。

核弹头如何销毁

部分核弹头和导弹通过最简单、易行的方法摧毁,即内部不加核弹药在发射场发射。如果出于种种原因不能采取这种方式(假设电子设备和发动机损坏),就要在专门的企业里销毁导弹,将其“锯”成废料,使残片无法用来制造新导弹。在这种情况下,会将内部发射装置压缩、切割并送去熔解。工作中(相对)最简单的部分到此便宣告结束。

由于人类尚未发明出这一问题更有效解的决方案(使用反应堆消耗的核燃料用于制造核弹头),最后阶段通过掩埋来销毁核武器。工厂的主要任务是确保处理这种材料的所有过程中的辐射安全。为此俄美两国发明出一种特殊密封胶囊,可防止核废料与外界相互作用。目前海底被认为是掩埋核武器的最佳地点。无人机被派往专门指定的区域派,将容器置于海底。会选择地震危险性最小的区域作为掩埋区,以防发生自然灾害时胶囊的密封性被破坏。

| www.tsrus.cn/66771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