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军费开支减少2019年跌出世界前五

2019年9月12日
【 字号:
俄罗斯在世界最高军费开支名单中的排名持续下滑,甚至在2019年时退出前五名之列。
How much Russia spends on its military
来源:Vitaly V. Kuzmin
http://tsrus.cn/667119

扫一扫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往年相比,俄罗斯军费开支有所减少,年度预算仅为610亿美元,在世界最高军费开支名单中排名第六。

尽管俄罗斯近期国防投入减少(与2018年相比减少7,7%),但全球累计国防预算规模仍在增长,并于2018年达到1,82万亿美元的峰值,与10年前相比,增长了24% (2008年为1,42万亿美元)。

美国仍然因649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高居首位,而中国以2500亿美元排名第二,沙特阿拉伯位居季军,军费支出为680亿美元。

然而,2014年时,俄罗斯在这份名单上仍位居第三。所以,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必要性和充分性

自最近一次于2014年爆发的经济危机以来,必要性和充分性成为俄罗斯武器研发和实施军事计划的主要原则,当时的石油价格随着俄罗斯卢布的贬值而大幅下跌。

这就是为什么俄罗斯领导层决定不在过时和受损武器系统上投入资金的原因,因为这些武器系统将不再服役。高层决定将这笔资金再次投入研发中,引领新武器时代的来临,以应对其他国家与俄罗斯之间可能发生的矛盾与摩擦。因此,现在,近半数国防部年度预算将用于购买和制造新时代的武器系统。

总体而言,俄罗斯计划在2018年至2027年期间每年投入近3700亿美元用于上述项目的开展。

军事现代化计划中支出最高的部分是购买战斗机和为军方研制首枚高超音速导弹。

新时代的武器

即将到来的10年内的主要武器必然是高超音速导弹。其中之一是将用于米格-31喷气式战斗机的“匕首”(Kinzhal)高超音速导弹。这些系统将使俄罗斯喷气式飞机能够从2000多公里以外的地点打击敌方目标,从而避免自身遭到敌人防空系统的攻击。

在政府与制造商——苏霍伊公司达成协议后,另一款新“玩具”——被期待已久的第五代苏-57战斗机将最终投入生产。这款喷气式飞机的设计旨在为空中作战时和武器市场上与美国制造的“猛禽”和“闪电II”相制衡,并同时为俄罗斯空军提供无与伦比的机动性和战斗能力。

首批12架苏-57已于2018年交付军方。预计,还将有76架此类型战斗机列装俄罗斯空军。

上述只是俄罗斯军方最大的两个项目。俄罗斯陆海空军军备中,均在实施规模较小的武器和技术现代化项目。

| www.tsrus.cn/66711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