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欲拉中国加入核裁军 未获俄方响应

2019年8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商业媒体RBC报道,俄美代表团在日内瓦讨论了中国加入核军控体系的问题。
China and US flags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6701

扫一扫

美方还会谈中向俄方强调了遵守军控义务的重要性。此外,该报道称,美国代表团对俄罗斯研制和部署非战略性核武器,以及在遵守现有义务方面“缺乏透明度”表示关切。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大阪G20峰会期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时曾提出将中国纳入“二十一世纪军控模式”。 

主要原因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政治学和社会学教研室主任安德烈·科什金(Andrey Koshkin)认为,美国急于将中国纳入核军控体系是为了尽快获得机会对其进行某种程度的核审查并施加限制以束缚其手脚。他说:“绝非偶然的是特朗普在大阪G20峰会期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时提及将中国纳入‘二十一世纪军控模式’的话题,这一模式可能涵盖所有类型的核武器。” 科什金说,没有北京的参与,俄罗斯不打算在日内瓦与美国人谈判时讨论美国提议中国加入的核军控三方协议。目前中国并非中远程核武器领域的军控条约参与国,而且也没有迹象显示其有意加入。 

Finam投资公司战略总监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吸引中国参与重订战略武器控制条约的想法不过是美国人的一厢情愿。我不认为这会得到俄罗斯和中国领导人的响应。”他说,首先当今美国政府已向世人表明,对该国签署的任何协议的可信赖程度有多低。一旦他们因故无法越线,下一任总统就可能轻易退出,就像对待《中导条约》和伊核计划协议那样。该专家说:“当然,现有条约体系并未考虑许多新型武器,但鉴于俄中都视其为报复性武器,而不是先发制人的武器,美国拥有类似武器对这两国来说算不上严重威胁,因为他们都没打算对美国进行先发攻击。” 

俄罗斯的立场 

安德烈·科什金说:“即使假设(美国的)努力有积极结果,就算三方协议也不能让世界更稳定。英国和法国也有核武器,另外还有其他拥核国家和临界拥核国。欧洲的导弹力量至少可与中国相比,就算其对美国没有威胁,也绝不意味着北约国家的这些导弹和核力量对俄罗斯不构成威胁。”因此他认为,将上述国家都纳入谈判才更合理,否则核军控将是不均衡、不稳定的。他说:“重要的是,美国人明白在全球主要安全问题上没有俄罗斯的谈判是不具建设性的。俄罗斯是个值得尊重的合作伙伴和有效的谈判对手,但是在日内瓦美国试图利用俄罗斯对中国施压。实际上是想离间俄罗斯和中国。”

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认为,没有限制武器条约的军控体系毫无意义,这种条约很难以三方模式达成。他说:“无论就弹头还是就运载工具数量而言,中国目前都远不及俄美两国,实现对等之前其恐怕不会同意限制发展本国武库的能力。另外,三国体系中两个参与国的力量是第三国的两倍,怎样能实现对等?”因此他认为,美国提不出一个哪怕近似消除这些问题的清晰草案,关于新条约体系的所有讨论都是纯粹的宣传。 

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曾表示,他不认为存在扩大核问题对话形式的条件。他说:“中国是个很大的国家,有发展本国核力量的能力。也许未来有一天会那样,但现在两国的力量水平难以相比。” 

| www.tsrus.cn/66670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