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研制无人火炮装置 以应对无人机袭击

2019年3月15日
【 字号:
目前,武装分子越来越多地使用移动无人机作战,这要求俄罗斯空天部队作出充分响应。
Sniper
来源:俄新社/Vitaliy Timkiv
http://tsrus.cn/665057

扫一扫

俄罗斯正在研制一种具有人工智能元素的作战模块,其主要任务是摧毁小型低空飞行无人机——这是中东武装分子的主要武器。该项目总设计师和研发者乌玛汉·乌玛汉诺夫(Umakhan Umakhanov)于2018年12月底向国内媒体透露了这一消息。

这一火炮装置的名称为“火力风暴”(Samum)。除了装有炸弹的廉价无人机外,它还可以防御战术战斗机、攻击机甚至直升机的攻击。

“无人遥控模块可安装在任何自行式平台上,如装甲车辆或船舶。制造期限取决于获得订单的情况,目前该项目完全是自主研发,”总设计师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

据他介绍,在收到国防部或公司愿意接受的外国客户的订单后,制造无人驾驶炮兵装置的整个工作周期将需要两到三年。

目前,该装置有两种原型,即火炮式(发射高度1.5公里,射程2.5公里)和弹炮合一式(射程6公里,高度3.5公里),后者装备有“伊格拉”或“韦尔巴”地对空导弹。

为何要研制单独的反无人机武器

无人机成为恐怖分子的主要攻击武器,原因如下。

首先,适用于廉价的自制武器,这些武器可由工程师在野外条件下进行制作,并在其上悬挂相同的简易爆炸物。

其次,大多数国家的所有防空系统都用于摧毁战斗机、轰炸机、巡航导弹等等。简而言之,这些都是非常昂贵的武器系统,携带昂贵的导弹,用于摧毁同样昂贵的目标。用防空导弹射击通过简易手段制造的小型无人机,不仅成本过高,而且效率低下。

因此,正规部队有必要制造廉价有效的武器,以消除携弹无人机的威胁。

除了刚刚开始研制的“火力风暴”火炮外,俄罗斯已经拥有一种便携式电磁炮,用于对抗步兵无人机。

便携式电磁炮

其中之一是由卡拉什尼科夫康采恩关制造的步兵和特种部队专用REX-1电磁炮。

隶属于卡拉什尼科夫康采恩的新式武器研发公司俄罗斯Zala航空集团特别项目负责人尼基塔·哈米托夫(Nikita Khamitov)表示,“这是一种无线电磁’炮’,能够切断世界上最常见无人机的控制通道和数据传输通道。它还安装有许多可互换的电磁和红外装置,可屏蔽GSMGPS、格洛纳斯(Glonass)、伽利略(Galileo)(后三者均为卫星导航系统)和其他频道。”

根据他的说法,对于每个特定的目标和任务,这种电磁炮在需要更换弹夹的时候,可以在几秒钟内更换“炮管”并安装需要的组件。

正因为如此,“炮手”可以节省电池电量,使其可以持续进行四个小时的炮击。之后,士兵可以通过普通的220伏电源为电磁炮充电四个小时,或者更换备用电池并继续战斗。

无人机对这种射击的反应将有所不同:要么返回起点,要么自动降落。

“在后一种情况下,无人机从敌军的监视器上消失。然而,事实上,我们则有了一个新玩具,”哈米托夫补充道。

| www.tsrus.cn/665057|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