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大武器出口国 俄罗斯可保持多年不变

2018年3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报告,2013-2017年俄罗斯军备出口虽减少了7.1%,但仍保持世界第二大武器出口国地位。此外,俄在某些市场的份额还大幅领先于美国,尽管美国军备出口总额过去五年中超过俄罗斯一半还多(58%)。2013-2017年印度武器进口中俄罗斯武器占62%,印度被公认为世界第一大武器进口国(占全球12%)。
Arms
来源:Yuri Smityuk/塔斯社
http://tsrus.cn/661097

扫一扫

2013-2017年俄罗斯的全球军售市场份额比上一五年减少4%,为22%。与此同时,美国则增加了4%(从30%增长到34%),武器出口增长25%。SIPRI部门经理奥德·弗列朗介绍说:“根据奥巴马政府时期签订的交易,美国2013-2017年间武器出口为1990年代末以来最高水平。这些交易和2017年签订的大合同可确保美国在未来几年保持全球最大武器出口国地位。” 

主要销售对象 

根据SIPRI的资料,俄罗斯武器的最大进口国分别是印度(35%)、中国(12%)和越南(10%)。美国武器主要出口沙特阿拉伯(18%)、阿联酋(7.4%)和澳大利亚(6.7%)。全球第三大武器出口国是法国,市场份额为6.7%,其主要销售市场有埃及(25%)、中国(8.6%)和印度(8.5)。2013年到2017年全球军售市场比上一个五年增长10%。报告说:“前五大武器出口国是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和中国,共占全球销售总额的74%。”世界最大武器进口国分别是印度、沙特、埃及、阿联酋和中国,采购了全球武器销售的35%。 

FINAM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俄罗斯武器销售额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军售市场上竞争加剧。他说:“除传统卖家外,新的国家和公司不断参与进来为买家提供新产品。他们力图巩固自己在市场上的地位,表现得咄咄逼人,从而带来了市场变化。不可否认的是,地缘政治因素也起到作用,买家会受到外部压力,使其只能选择某些种类的军事装备和武器。但这是市场,跟其他市场一样会有变化,但不是永久性的。”

未来增长 

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说,市场形势在不断变化,进攻性和防御性武器的不断对抗,刺激该领域的发展,促进各国军队装备更新,从而为生产商提供了赚钱机会。他说:“俄罗斯在该市场上地位牢固,不断研发新产品,因此没有丢失市场份额的较大风险,将继续位居全球主要武器出口国之列。”前五大军备出口国中最活跃的是中国,其2013-2017年武器、军事装备和特殊装备出口比上一个五年增长38%。过去五年中国的军事技术合作对象国有48个,有些是俄罗斯军工系统的传统客户,同时期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对象国为47个。 

英国简氏防务中心专家此前曾表示,俄罗斯2016年仍为全球第二大武器出口国,仅次于美国。根据该中心的数据,去年俄罗斯共向国外客户出口63.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比2015年(69.5亿美元)低8.8%。不过,根据SIPRI的数据,俄罗斯2016年武器出口比2014年和2015年均有增长。简氏2017年7月发表报告称,2016年俄罗斯武器的最大进口国跟前几年一样是印度(12亿美元,占俄出口总额的19%)。中国居第二位,共购买9.59亿美元的俄罗斯武器。紧随其后的是阿尔及利亚(9.24亿美元)、越南(7.88亿美元)和伊拉克(4.60亿美元)。阿塞拜疆共接收2.17亿美元的俄产武器,哈萨克斯坦为1.50亿美元。简氏最新调查报告将于今年中发布。

| www.tsrus.cn/6610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