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装备高峰已过 俄军费开支减少创纪录

2018年5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关于国际军售状况及主要国家军费开支趋势的报告指出,去年俄罗斯军费开支减少了139亿美元,为19年来头一次。数据显示,2017年俄罗斯军费开支减少20%,为663亿美元,为1998年来首次。全球范围内,俄罗斯139亿美元的军费开支降幅为去年最大。SIPRI高级研究员西蒙·魏泽曼(Siemon Wezeman)说:“军队现代化是俄罗斯的首要任务,但国家自2014年以来面临的经济困难限制了军费支出。”
Armata Tank
来源:Aleksey Druzhinin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1629

扫一扫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与统计教研室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美国控制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的军售市场,同时其约一半武器销往中东。俄罗斯控制着世界市场的25%以上。”他说,俄罗斯约70%的武器出口到印度、中国、越南和阿尔及利亚四个国家。季莫菲耶夫说:“军事冲突加剧对美国武器出口构成利好,促进了美国经济增长。特朗普要求减少官僚主义障碍保证了美国能加速批准对北约成员国、沙特和其他波斯湾军事伙伴国以及日本和韩国等盟友更广泛的武器交易。”

主要原因

“国际金融中心”专家盖达尔·加萨诺夫(Gaydar Gasanov)认为,较高的军事开支不利于俄罗斯经济,尤其是在石油价格偏低、西方制裁以及2014年开始的国内经济不景气的条件下。他说:“为稳定局势,向经济指标的长期增长过渡,财政部建议至少减少6%的军费开支,将其控制在15.787万亿卢布的固定金额以内。但另一方面,对美国和北约国家不断增加军事实力视而不见也是不可能的。”他说,俄罗斯计划到2026年开始生产多种新武器。实质上这一计划是对北约和美国行动的严肃回应。加萨诺夫说:“国防部共拨款20万亿卢布落实这一计划,其中大部分将用于采购、修理和研发军用装备和特殊装备。该计划早在2016年就已准备实施了,但由于石油价格下滑和汇率波动,决定推迟到条件更好的时候实施。”

TeleTrade集团公司首席分析师彼得·普什卡廖夫(Petr Pushkarev)认为,SIPRI的研究以美元为基础,俄罗斯军费开支则主要以卢布计算,因此往往因卢布汇率波动进行12%以上的假定修正,从而“吃掉”SIPRI计算得出的大部分差额。他说:“SIPRI的计算方法也有很大差别。根据其方法计算得出的俄罗斯军费开支已连续多年比俄罗斯政府预算中《国防》一章的官方数据多25-30%。”

普什卡廖夫表示,俄罗斯军队重新装备进程近几年加快进行,领导人下达了常规武器升级和研制高科技新型装备的重要任务,对此俄罗斯总统不久前有过详细阐述,因此军事领域研发费用上升,军事采购和军事基础建设周期及费用也增加了。他说:“也就是说,军队重新装备的支出高峰已过,现在俄罗斯可以在国防方面花费更少的预算比例。承接国防订单的企业可以将更多资源和贷款用于军转民业务,生产更多民用产品。不可忽略的还有武器出口,其收入可部分用于弥补前几年高昂的国防企业建设投资。”

军费开支下降的影响

由于军费开支减少,其占GDP的比例2017年从5.5%下降到4.3%。尽管如此俄罗斯在这一指标上仍为东欧国家最高。去年俄罗斯军费支出占整个次区域军费开支总额的91%。与此同时,全球2017年军费开支总额比2016年增长1.1%,达到1.7万亿美元。全球军事支出占到全球GDP的2.2%,相当于地球上每人支出230美元。报告认为全球防务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亚太及中东国家的军事拨款增加,如中国、印度和沙特。

美国继续保持全球军费开支第一大国的地位,2017年军费开支比其他所有国家的总和还多,达到6100亿美元,与2016年相比没有任何变化。亚太地区军费开支最高的国家仍然是中国,2017年其军事支出总额增长5.6%,达到2280亿美元。中国军费增加额全球最高,达120亿美元。其军费支出占全球的比例从2008年的5.8%增加到2017年的13%。本地区紧随中国之后的是印度,其2017年军费支出总额为638亿美元,意味着其军事拨款比上一年增加5.5%。第三名是韩国,防务支出为392亿美元,比2016年增加1.7%。

中东地区用于军事目的的开支增加6.2%。沙特继2016年缩减军费开支后去年增加了9.2%,2017年其694亿美元的军费开支额排在世界第三位。本地区紧随其后的是伊朗(+9%)和伊拉克(+22%)。2017年中东地区用于军事目的的支出占GDP的比例世界最高,达5.2%。其他任何地区的军费开支均不超过GDP的1.8%。

| www.tsrus.cn/66162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