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先所有对手:普京介绍多种俄罗斯新武器

2018年3月9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3月1日对俄联邦会议(俄罗斯议会——编注)发表年度咨文时介绍了几种俄新式国产武器,这些武器将成为未来几十年俄国家安全的保障。
http://tsrus.cn/660875

扫一扫

1.带核装置的巡航导弹

普京说:“我们已开始研制这种新型战略武器,它们飞向目标完全不沿着弹道飞行轨迹,这就意味着反导系统将对其无能为力。”俄罗斯《消息报》前军事评论员德米特里·萨福诺夫(Dmitry Safonov)介绍说,这是一种新导弹,外形与俄国产Kh-101及著名的美国“战斧”导弹很相似。他说:“不过俄罗斯新导弹内部安装了威力超大的小型核能装置,能使新武器飞向目标的射程增加数倍(‘战斧’和Kh-101攻击目标的距离分别为2500公里和5000公里)。”

图片来源:俄罗斯国防部图片来源:俄罗斯国防部

据悉,此外俄新型国产导弹还能低空飞行、隐身性能好,换句话说能以现代反导防御系统所无法企及的超音速随地形起伏飞向目标。普京在国情咨文中说:“由于航程无限,该导弹的机动时间可以无限长。诚如大家所知道的,这是世界上其他国家都不具备的。也许过一段时间会有,但那时我们的小伙子们又会有新的发明了。”

2.俄罗斯的“匕首”

图片来源:俄罗斯国防部图片来源:俄罗斯国防部

俄罗斯国防工业的另一新发明是“匕首”(Kinzhal)新型高超音速航空导弹系统,同样是世上绝无仅有。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队总司令谢尔盖·苏罗维金(Sergey Surovikin)上将说:“以改型后的米格-31战斗机为基础,装备带有高精度、高超音速航空弹道导弹的航空导弹系统,成为研制高超音速武器系统工作的重要突破。这种装置可确保在2000公里以外对目标实施打击,无需进入敌人的防空区域。”他说,运载飞机能在几分钟内将导弹运至攻击区域。发射后导弹能在几分之一秒内加速到高超音速(8倍以上音速)并射向目标。

谢尔盖·苏罗维金说:“以数倍音速飞行的同时进行机动可使导弹能突破所有现有和研制中的防空及反导系统。”此外,导弹上还安装有全天候自动制导头,使其能在任何时间对敌人发起攻击,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雷暴还是雨雪。普京介绍说,该装置已经从去年12月1日起在俄罗斯南部边界的航空航天部队进行战斗值勤。

3.“先锋”核战略导弹

俄罗斯武器设计人员的另一个技术突破,是带浮动巡航部的RS-26“先锋”(Avangard)战略导弹。普京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今天不能展示这种产品的真实面貌。但我可以向你们保证,这种武器已经存在,而且状态良好。”

“先锋”导弹与其他导弹的关键区别是其可以升上数十公里的高空,并在稠密大气层和近太空中飞向目标。与此同时,RS-26是一种洲际弹道导弹,可摧毁位于地球上任何地点的目标。萨福诺夫说,由于“先锋”导弹以高超音速飞向目标,并且能在飞行过程中进行机动,因而同样完全不惧怕任何现有反导防御系统。

4.俄罗斯的大“怪兽”

图片来源:Michael图片来源:Michael

俄罗斯总统普京还首次向全世界展示了俄罗斯的新型重型洲际弹道导弹“萨尔玛特”(Sarmat)的发射画面。这一重达200吨的“怪兽”,用于替代俄罗斯全国各地的导弹发射井中已经老旧的前身RS-20“部队长官”(Voevoda)导弹。

“萨尔玛特”是一种带可分离弹头的重型洲际弹道导弹。也就是说,一枚巨型导弹的内部装有许多(最多可达15枚)小型核弹头,每枚当量达35万吨。这种导弹的特点是射程远、机动性好,甚至能越过北极点和南极点飞向1.7万公里以外的目标,并同时变换飞行轨迹迷惑敌人的防空系统。

| www.tsrus.cn/66087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