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动态:未来几年将获得哪些高超音速导弹?

2018年2月28日
【 字号:
新一代武器将由俄罗斯海军首先获得,未来几年内俄海军将接收新型高超音速反舰导弹。不过俄罗斯空军很快也将获得类似装备。
Kalibr missile
来源:Denis Abramov/塔斯社
http://tsrus.cn/660779

扫一扫

俄罗斯领先竞争对手一个身位,率先制造出美国和中国学者还在加紧研制的高超音速导弹。这种导弹能以2.5公里/秒的速度(八倍音速)飞向目标,未来十年内都将是反导防御系统无法拦截的全新武器。《消息报》前军事观察员德米特里·萨福诺夫(Dmitry Safonov)说:“简单地说,这种装备有最强大弹头的导弹能让国家拥有一种新的遏制性工具,发挥目前核武器的作用。”

新导弹什么样

世界上第一种高超音速导弹是“锆石”(Tsirkon)反舰导弹,俄罗斯国防部于2017年中期宣布试射成功,但以“军事机密”为由拒绝提供发射的照片和视频。萨福诺夫介绍说:“目前只知道第一款‘锆石’可以摧毁500公里以外的目标。同时设计师还接受了一项艰巨任务,既改善第一种款型未来将速度提高到3.5公里/秒。”

目前尚不清楚具体哪些俄罗斯战舰将获得新导弹,俄国内专家认为首先针对新武器进行升级改造的将是重型核导弹巡洋舰。萨福诺夫说:“俄罗斯北方舰队旗舰‘彼得大帝’号可能成为该名单中的首艘舰只。”

目前世界上尚无任何一个国家装备高超音速导弹。俄罗斯军方今年如能在测试中达到预期目标,“锆石”导弹将成为第一种所有当前反导防御系统无法拦截的武器。例如,美国“宙斯盾”防空系统的反应时间为八秒,在这段时间内高超音速导弹已经加速到反导装置望尘莫及的速度。

高超音速防空系统

除高超音速打击力量外,装备俄罗斯陆军和海军的还将有可与该级别武器相抗衡的装置。为此俄“金刚石-安泰”空天防御康采恩接受了将高超音速技术整合到S-500“普罗米修斯”(Prometey)新型防空系统中的任务。

据总设计师帕维尔·索金诺夫(Pavel Sozinov)介绍,该公司正在设计的这一系统甚至可以拦截从距地面100公里的近太空发起的高超音速导弹攻击。他说:“我们已对未来25年空天攻击工具的发展做出预测。我们的系统应能抵御目前还没有、但未来可能出现的武器。也就是说,在包括距地面上百公里的外层大气层的稀薄大气层进行拦截。”

S-500目前正在进行工厂测试,其定位是一种能击落任何目标的系统,无论小型航空器还是低地轨道航天器。新系统将能击落600公里外的目标,还能识别并击落10个以内以高超音速向其飞来的目标。武器设计者计划到2020年完成S-500系统首批设备的制造。

| www.tsrus.cn/66077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