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极生存:俄军极北地区部队的服装和口粮

2017年7月14日
【 字号:
俄罗斯的疆域远远延伸到北极圈之外,因此国家必须为在极端条件下进行战斗值勤的士兵提供高效单兵装备和专用食物。那么士兵们在摄氏零下50度时吃什么、穿什么呢?
Arctic uniform
来源:Valeriy Melni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58299

扫一扫

俄军去年在北极地区举行多次大型演习,检查部队在极北条件下的战备情况。北极一年中夏天只有数周时间,其他时间则经常下雨或下雪。最主要的是室外总是很冷,晴天也是一样。

去年的军演中最有意思的一幕发生在空降部队挺进北极点时。该次行动被特意安排在四月份,此时北极寒风凛冽,暴风雪使人在冰雪旷野中前进变得极为困难。一旦国家安全局势出现恶化,俄罗斯空降兵应能被投送到包括北极在内的任何地方,并立即投入战斗。此次演习演练的正是这一内容。

这是空降部队历史上空降兵首次未经特别准备被投送到北极点附近的浮冰上,且投送前未对空降地点和地形进行侦察,也未向场地附件投送必要物资,所有必需品均由士兵自己携带。空降兵抵达了北极点,但撤退时却发生了意外。演习区域的天气突然变坏,150名士兵被困在北极点附近的浮冰上。

北极用新单兵装备

不过,意外情况并未让军方特别担心。国防部人士称,空降兵的最新型单兵装备可以帮助其在极低温条件下行动,制服甚至能在士兵掉进冰窟窿时为其提供保护。

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的俄军事科学院教授瓦季姆·科久林(Vadim Kozyulin)说:“北极专用单兵装备包括13样物品,可在长时间低温、刺骨寒风、冷雨和湿雪中保护士兵。这套装备的特点还在于其人体工学设计。士兵可以穿上北极专用防弹背心,并且不防碍其使用武器。”

制服的迷彩颜色也与俄罗斯传统战地军装不同。北极军装的颜色是模仿极地驯鹿苔藓的灰色、浅绿色和黑色点状图案。穿着这种制服的士兵在岩石和石块之间能与雪地背景很好地融为一体,很难被发现。此外,该制服还能适应各种天气。科久林说:“三层保暖内衣具备防寒功能。周围气温变暖时士兵可以脱下外套,换上摇粒绒连帽衫或者马夹。”

除传统“苏式”护耳帽外,空降兵还可以戴上特殊面罩,像是巴拉克拉法帽,但不同的是材料中有热交换成分。科久林说:“面罩盖住整个面部,只留出双眼。士兵戴上它可以自由呼吸,不用担心肺部在寒风中受凉。制作上衣、裤子和鞋子的特殊材料及面料能确保官兵抵御甚至零下60度的严寒和15米/秒以上的寒风。”

俄罗斯的北极基地

  1. 俄罗斯在北极共部署有6个军事基地,分别位于:
  2. 科捷利内岛(新西伯利亚群岛);
  3. 亚历山大地岛(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
  4. 斯列德尼岛(北地群岛);
  5. 罗加乔沃镇(新地群岛);
  6. 施密特角;
  7. 弗兰格尔岛(后两者位于楚科奇自治州)。

此外还有10个北极军用机场,多处防空导弹阵地和军用港口。这些基础设施可一年四季全天候运行。据专家们介绍,其关键任务是保护俄罗斯的边界和经济利益。

穆拉霍夫斯基介绍说:“北极地区不断有北约军舰闯入巡逻,它们携带‘宙斯盾’作战系统,或者只能从北极地区威胁到我国部署在西伯利亚的战略导弹阵地的BGM-109‘战斧’巡航导弹。因此,俄罗斯今天必须用反导保护伞覆盖该地区,并培训能在暴风雪和零下50度时有效执行任务的陆军力量。”

| www.tsrus.cn/65829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北极圈内唯一城市萨列哈尔德生活掠影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