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秀场:俄罗斯新型狙击步枪介绍

2017年7月10日
【 字号:
俄罗斯某军工企业2016年底宣布准备启动新型狙击步枪量产。不久,这种步枪将成为俄罗斯军队和特种部队的主要狙击武器。
Sniper rife
来源:Sergey Mamontov/俄新社
http://tsrus.cn/658237

扫一扫

名为“精确”(Tochnost)的新狙击步枪,对俄罗斯国防企业来说,很大程度上属于一种新枪械。该枪最初设计用于取代西方主要同类武器。其前身的性能就旨在超越一直深受特种部队士兵欢迎的奥地利和芬兰狙击步枪。2011年推出的T-5000步枪使用7.62毫米及8.60毫米子弹,瞄准距离为1.6公里。2012年,装备T-5000的俄罗斯特种部队士兵获得巨大成功,在国际特种部队狙击兵比赛中拔得头筹。

“精确”各方面都超越了其前身。射程超过2公里,较高的射击密集度确保其在保持射程的情况下实现最小偏差。较小的后座力、舒适的扳机机构、专用瞄准器以及最重要的特制枪管,能确保其极高的射击精准度。

表现出色的前身

新式步枪是许多枪械设计师的集体智慧结晶,吸收了俄罗斯军工企业的许多优秀传统。早在1920年代,苏联工程师就考虑将步枪改进为狙击武器。一开始对最常用的莫辛步枪和托卡廖夫步枪进行了改装。二战期间苏联狙击手使用的正是这两种武器。著名狙击手瓦西里·扎伊采夫(Vasily Zaytsev)正是使用改装后的莫辛步枪,在斯大林格勒的废墟中对德国人开启了猎杀模式,在短短三个月内消灭了200多名敌人。

二战后,军工企业紧锣密鼓地开展狙击战专用步枪的研制工作。就全球知名度和普及程度来说,德拉古诺夫狙击步枪可以与著名的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枪相媲美。目前它装备着全球30多个国家的军队。德拉古诺夫狙击步枪的设计借用了著名的AK自动枪的多个元素,展示了其最优秀的一面,即使用方便、作战效率高。德拉古诺夫狙击步枪曾是阿富汗战争中不可替代的武器,山地作战条件下能在一公里外狙杀敌人。1991年以后,俄罗斯设计并采用了OSV-96“破门贼”(Vzlomshchik)专用大口径狙击步枪,甚至能在近两公里之外击穿轻装甲目标,但其有个重要缺陷是射击声太大。

问题与前景

“精确”步枪拥有显赫的家族谱系,不过也存在一系列缺点。新武器要投入量产就必须克服这些缺点。俄罗斯国产狙击步枪的升级,部分原因是积极借鉴了外国技术。这种步枪的设计要求是在欧美制裁前制定的,因此目前在很大程度上需要重新研究。专家们针对厂方的声明指出,“精确”步枪量产前必须解决一系列重要技术问题,并且原则上明确新武器的使用者是谁。其战斗性能不太适合陆军狙击手使用,因为其作战距离要近得多,特种部队很可能将是“精确”步枪的主要用户。

另外,这种步枪毫无疑问还将对外出口。世界上能出口这种级别狙击武器的国家不超过15个。

| www.tsrus.cn/65823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亚历山大·韦尔希宁(Aleksandr Vershin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