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武器大观》之:传奇的SVD狙击步枪

2014年7月9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提到苏联红军的形象,很少有人会将其与狙击手联系起来,这不仅是因为世界各国的狙击手都不喜欢进入镜头,更主要的原因在于苏军的作战目标是与北约的大规模战争、是两大令人难以置信的战争机器的碰撞。双方都想毁灭对方的城市、用上万辆坦克发动进攻,自然也就谈不上什么狙击手了。但苏军部队中确实有不少狙击手,而且他们还有一种不同寻常的武器,这种武器甚至很难被称为狙击步枪。
RBTH
http://tsrus.cn/457089

扫一扫

狙击步枪家族的"元老"

苏联及后来的俄罗斯的武器装备中有一种带光学瞄准镜的特殊步枪装备部队已超过50年。当然,现代化特种部队的狙击手可能会认为其瞄准距离不够、偏差太大,但无论俄罗斯还是美国的特种部队士兵谈起这种老枪时都会充满敬意,它目前正式装备着26个国家的军队,几乎参加过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世界上发生的所有军事冲突。这就是传奇的德拉古诺夫狙击步枪(SVD)。

和著名的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一样,该狙击步枪按照苏联传统以其发明者命名。虽然被冠以狙击步枪的名字,但其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狙击步枪。许多人会忘记这一点而对其进行批评,并按照维基百科中的性能表将其与现代化的狙击步枪相比较。

这种步枪最初的设计目的是"将机械化步兵的有效火力射程提高到600米"。仅此而已。这种所谓的卡拉什尼科夫步枪的"延长器"的有效射程勉强才能达到400米。 其设计者曾面临自相矛盾的任务。一方面要保证射击的准确性;另一方面,严格的可靠性要求迫使其要加大零件的间隙,这就得牺牲射击精确度和密集度。此外,其使用者并不是经过长年训练甚至睡觉都抱着枪的神枪手,而是苏联基层部队年轻的普通士兵。他们刚刚从学校毕业,对枪械的了解仅来自家乡的集体农庄或学校的劳动课课堂。除此之外,这种步枪还应为半自动射击并且要具有相当高的射速。

"战胜"卡拉什尼科夫的设计师

此前曾制造过运动枪械的家传机械制造师叶甫根尼•德拉古诺夫(Evgeny Dragunov)在竞标中胜出。他通过了极其激烈的竞争,其所战胜的对手中甚至有著名的卡拉什尼科夫。后者以卡拉什尼科夫改型自动步枪(AKM)为基础设计了一种参加竞标的步枪。

德拉古诺夫的步枪结构设计使这种1963年问世的步枪至今仍在自装弹步枪中拥有最优秀的战斗性能。其面世时甚至是世界上专门为狙击手设计的最早的步枪之一,采用的很多部件在当时具有革命性,如带手枪握把的运动型枪托、可拆卸的枪托侧板、带横向校正刻度和测距刻度的多用途光学瞄准镜网格、滤光器、伸缩镜头罩等。

换言之,随着技术和战斗机动性的发展,狙击手的战术行动也发生了变化。德拉古诺夫狙击步枪正是适应了这一时代需求。除射击密集度外,这种步枪还应具备轻便、紧凑的结构并能在任何战场和天气条件下进行半自动射击。普通枪匣式狙击步枪的实际射速约为每分钟5发。据专家介绍,德拉古诺夫狙击步枪能达到每分钟30次瞄准射击。

能击落飞机的"无故障武器"

设计人员专门为德拉古诺夫狙击步枪设计了带钢芯的狙击子弹。此外,由于其属步兵武器,因此还配有刺刀。德拉古诺夫狙击步枪在参加全球各地的多次冲突过程中获得了"无故障武器"的美誉。训练有素的狙击手甚至能用它击落直升飞机和低速飞机这样的目标。一个著名的例子是,1989年11月12日,萨尔瓦多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的游击队员用德拉古诺夫狙击步枪击落了该国空军的Cessna A-37B"蜻蜓式"(Dragonfly)攻击机,子弹击中飞行员致使飞机失去控制并坠毁。

相关资料

德拉古诺夫狙击步枪根据俄罗斯射击条令的要求能在300米射程内以极高的概率一枪击中靶标“头部”,600米内以同样的精确度一枪击中靶标“胸部”(50x50cm)

俄罗斯仍在继续完善战地狙击步枪。阿富汗战争期间出现了德拉古诺夫狙击步枪的折叠型号,枪管缩短到590mm,用于摩托化步兵和空降兵,坚固的金属枪托可以折叠到右侧。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出现了自动型号的SVD-SVU-AS步枪,其主要用户是内务部。2006年,俄罗斯军队开始接受9毫米自装弹狙击步枪,代号为SVDK(大口径德拉古诺夫狙击步枪)。
| www.tsrus.cn/354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