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测试新激光武器 威力到底有多大?

2017年2月25日
【 字号:
美国海军将用一年时间测试一种激光武器,功率比此前所有型号高出五倍。不过,俄罗斯军事专家认为,这种装置目前只能在没有雨、雾、雷电的理想天气条件下工作,因此效率不高。
Laser weapo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6699

扫一扫

美国海军正准备测试一种功率达150千瓦的激光武器,通过强大的储能器,美国军舰能以一美元发射一次的代价击落敌人的无人机,以后还能击毁前线飞机、巡航导弹甚至舰船。退役上校、俄罗斯《军工信使》杂志前总编米哈伊尔·霍多列诺克(Mikhail Khodorenok)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上一款激光武器系统三年前在美国海军的‘庞塞’号两栖船坞运输舰上进行过测试,地点是波斯湾。舰队司令部对30千瓦激光炮的测试结果并不满意,因此将武器研制任务交给了另一家公司。” 他指出,目前的研究结果显而易见,这种“大炮”再过一年就可能装备到美国的某艘航空母舰或驱逐舰上。

霍多列诺克说:“与此同时,这种激光武器非常耗电,需要功率450千瓦以上的发生器才能发射。如此大功率的动力装置很少见,只有美国海军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和另外几艘军舰上才有。” 激光武器系统的电池应当足以与大量水面和空中对手进行长时间厮杀。为此,激光武器的发生器需要配置蓄电池或蓄能器,并且战时还要能充电。

美国DRS Power and Control Technologies公司业务发展经理唐纳德·克里克(Donald Klik)接受《Warrior》杂志采访时表示,目前美国军舰的激光武器电池每充电一次可射击100次。不过,俄罗斯专家对美国新武器持怀疑态度的原因有多个。

激光武器的缺点

《透视俄罗斯》的俄军工系统消息人士说:“激光武器系统目前还不能被视为真正的武器。它还不能对人员和装备构成威胁,其击穿威力还不够强大。飞机和反导系统仍是对付敌军导弹和飞机的有效武器。”这位人士还对唐纳德·克里克关于美国激光武器每充电一次可发射100次的说法表示怀疑。他说:“苏联时期我们已经在萨雷-沙甘(Sary-Shagan,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试验场测试过全球第一款激光炮。的确能击落导弹和飞机,但其运行必须利用邻近核电站的电能。目前能为激光武器提供足够水平能量的电池还不存在。”

现代俄罗斯激光武器

目前俄罗斯也在积极研究激光武器,但由于有关研究工作严格保密,其在公开资料中的信息非常少。退役上校、塔斯社军事分析家维克托·利托夫金(Viktor Litovkin)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我国激光系统目前还只能整合到其他武器系统中,用作目标指示器或其他战斗保障系统。其在俄罗斯还达不到美国人今天所展示的那种全面的‘武器自主性’水平。”

他强调说,激光武器还有一个关键缺陷,即目前只能在理想天气条件下使用。利托夫金说:“美国的激光炮目前还只能在晴朗的白天使用,不能有雨雾雷电。更不用说在战时条件下了,到时候迫击炮和坦克炮炮弹能把地皮掀翻。”

| www.tsrus.cn/65669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