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俄罗斯的激光武器 美国欲重启太空军事化

2017年2月13日
【 字号:
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约翰·海登(John Hyten)上将日前表示,俄罗斯正在研制能摧毁美国地球轨道卫星的导弹和激光武器。不过,军事专家认为,使用激光武器的星球大战是很遥远的事情。
aeroplane defence
来源:Vladislav Belogrud/俄新社
http://tsrus.cn/656555

扫一扫

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约翰·海登上将日前表示,俄罗斯正在研制用于摧毁美国卫星的导弹和激光武器。他说,美国应当遏制这一面向太空的不当行为,避免未来冲突。从现在起,美国的地球轨道卫星将处于威胁之中,华盛顿必须采取回击措施,以保护本国利益。海登说,“我们必须制止太空不当行为,避免太空冲突”,尤其是针对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对手,他们正在建设低地轨道和地球同步轨道武器,并将部署在地面和上述空间内。

但海登并未说明到底是哪些武器。总兵力达18.4万人的美国战略核力量和反导防御部队正是处于海登的领导之下。俄罗斯《祖国军火库》杂志总编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Viktor Murakhovsky)认为,海登是在用新的俄罗斯威胁论吓唬美国纳税人,好压榨出更多的钱用于某些军事项目。

激光武器仍处在探索阶段

穆拉霍夫斯基说:“的确,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苏联就进行过激光武器的研制工作,因此才有了以伊尔-76飞机为基础的A-60项目,一个带兆瓦级激光的飞行实验室。”不过,该项目没有任何结果,俄国防部已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使其下马。2000年代中期,该项目重新启动,但目前无人知晓其结果如何,因为试验工作属于“绝密”级别。俄罗斯《消息报》军事观察员德米特里·萨福诺夫(Dmitry Safonov)指出:“今天,无论俄罗斯还是美国,激光武器研究仍处于科幻小说水平。因为没有一种能在地面和宇宙中不断向其提供能量的‘燃料’存在。”

导弹已经“够使”

与此同时,俄罗斯和美国的导弹均已能摧毁地球轨道上的目标。塔斯社军事专家维克托·利托夫金(Viktor Litovkin)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莫斯科附近的反导防御系统能摧毁近太空目标,是俄罗斯最神秘的项目之一。他说:“必要时,俄罗斯和美国的设计单位能调整目前及未来的反导导弹,用于摧毁近太空目标。例如2018年前,‘金刚石-安泰’航空航天康采恩的最新型S-500防空系统将会面世,它能摧毁位于这个高度上的敌军目标。”

太空非军事化

军事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军方负责人的此番讲话可能隐藏着其重启太空军事化之路的企图。萨福诺夫说:“莫斯科早在1967年就签署并批准了太空非军事化条约,华盛顿则没有这样做。”

专家们认为,该条约禁止各国在地球轨道上部署核武器或任何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允许部署常规武器系统。不过,不管是否批准该条约,1967年条约的缔约国都没有在太空部署类似武器。

| www.tsrus.cn/65655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