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减核武器换取美国取消制裁 俄罗斯会否同意

2017年1月20日
【 字号:
候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表示,如果俄罗斯同意削减核武器,美国就可能重新考虑其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政策。俄罗斯军事专家认为,双方共同削减核武器,将是一个对莫斯科有利的协定,但俄罗斯只能在北约修改其政策之后才能同意。
Topol-M
“白杨-M”洲际战略导弹。 来源:Konstantin Zavrazhin/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56329

扫一扫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希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达成协议,大幅削减俄罗斯的核武器,换取部分或完全解除对俄经济制裁。特朗普说:“他们(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制裁。我们来看一下,能否与俄罗斯达成某些不错的交易。我想可以从大幅削减核武器开始。”特朗普话给人留下多种解读空间。如果指的是共同削减核武器,则这一说法与其2016年底的讲话相悖。这位白宫未来主人一个月前认为,美国非常有必要“大大增强并扩大其核能力”。

俄方立场

俄方目前暂未对美国新总统的讲话发表评论。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呼吁记者们“保持耐心”。他说:“我们还是耐心等待特朗普先生发表就职演说吧,之后我们将对他的某些提议进行评估。”

同意的理由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研究所主任研究员、退役少将弗拉基米尔·德沃尔金(Vladimir Dvorkin)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这一提议对俄罗斯有利,一旦正式提出,我们应该同意。不过,特朗普是个不可预测的人,今天这样说,明天又会那样说。要等他向普京提出正式建议,哪怕是美国新国务卿给外长拉夫罗夫打来电话。”他说,美国削减核武器的建议毫无新意。早在2013年奥巴马就提出应将两国部署的核弹头再削减三分之一。

俄美根据2010年巴黎协定规定了一个“天花板”,即各自在各种运载工具中部署的核弹头不得超过1550枚。德沃尔金指出:“我们从2013年就开始全力抵制新的削减计划,(他们)就欧洲反导防御系统和战略非核打击能力提出的理由毫无根据,论述了核武库的削减会影响俄罗斯的核威慑能力,我们的专家根据研究结果甚至得出了相反的结论。”

反对理由

退役上校、塔斯社军事专家维克托·利托夫金(Viktor Litovkin)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美国人建议将核弹头数量削减到1000枚以下,各种运载工具数量削减到500套以下。但需要明白的是,核武器对俄罗斯和美国具有不同的意义。对莫斯科来说,它是威慑工具,对华盛顿来说,它是不能用于战场并需要大量维护费用的累赘。”他说,美国不断研制并装备携带普通弹头的巡航导弹替代核武器,其威力毫不逊色于核弹头。

利托夫金说:“现代战争中并不需要爆炸当量30万吨的弹头和命中误差达几十公里的导弹。与50年前的武器相比,现在的所有武器都是高精武器。10万吨当量的普通弹头就足够了,爆炸后不会留下辐射污染,对全世界的人们也不会造成心理阴影。”

利托夫金认为,想在与俄罗斯的核裁军谈判中取得成功,不仅要取消制裁,还要缓和欧洲和全球的地缘政治局势。他说:“波罗的海国家新出现北约部队、波兰和罗马尼亚部署可由防御性系统转换成进攻性系统的反导装置的时候,与莫斯科就削减核弹头数量进行谈判将很成问题。”

| www.tsrus.cn/65632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