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朝鲜半岛部署反导系统 俄中将如何应对

2017年1月18日
【 字号:
俄中双方决定采取联合行动,反对美国在朝鲜半岛部署反导防御系统。专家认为,该系统可从防御性系统转化为进攻性系统,美方亲手推动俄中在反导领域进行合作。
North Korean soldiers
朝鲜军人。 来源:AP
http://tsrus.cn/656305

扫一扫

俄中两国副外长12日表示将共同维持东北亚地区战略平衡,联手反对美国拟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两国外交部人士认为,美国计划部署的全球反导系统及其欧洲部分的性能超过了防御需要。

俄罗斯总参谋部作战总局第一副局长维克托·波兹尼希尔(Viktor Poznikhir)表示,朝鲜仅处于建造弹道导弹的初级阶段,美国声称其欧洲反导系统要对付的伊朗在签署核计划协议后已无法构成威胁。他说:“(美国)以应对朝鲜和伊朗‘核威胁’为借口部署反导系统,首先是为了对付俄罗斯和中国的导弹。”

美国朝鲜半岛反导系统的构成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东方学院院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Aleksey Masl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部署美国反导系统的决定是三年前做出,目的是帮助韩国抵御其北方邻居的威胁。这是一种大型反导装置,能在起飞阶段拦截敌人的弹道导弹。”他说,萨德系统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产品,其用途是拦截短程导弹(射程500公里以内)。马斯洛夫指出:“该系统将部署在朝韩边界处。另外部分构件将部署在韩国纵深处,构成数道防线。”他说,萨德的雷达系统能监视周边1000公里半径内的情况,可覆盖俄罗斯和中国的部分领土。萨德的武器系统包括美国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以及岸基宙斯盾系统,后者带有用于发射SM-3反导导弹的MK-41多功能发射装置。

俄中两国的担心

俄罗斯《消息报》军事专家德米特里·萨福诺夫(Dmitry Safon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美国人不是合作解决朝鲜问题,而是部署能覆盖俄中军事基础设施的系统,中国和俄罗斯对此感到不满。”他指出,MK-41发射装置不仅能装备SM-3反导导弹,还能装备射程达2500公里的战斧巡航导弹,从而使整个反导系统从防御系统转化为进攻系统。

俄罗斯和中国将如何应对

萨福诺夫和马斯洛夫认为,是美国亲手推动了俄中建设共同反导防御系统。萨福诺夫说:“我们就此问题与中国举行了一系列会谈,两国目前正在设计联合行动方案。此外,双方还在就反导部队联合演习问题举行会谈,有必要协调在此方向上的工作,直至实现自动化反应。”

然而,并非所有分析人士都认为俄罗斯将针对美国在韩国部署反导系统实施强硬政策。重要的是,俄罗斯不会在远东部署新武器、将自己的导弹瞄准萨德系统或以其他方式激化与韩国的关系。

《祖国武器库》杂志主编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Viktor Murakhovsky)就表达了这种观点。他说:“部署在韩国的萨德,其本身并非战略而是战术战役系统,对俄罗斯没有直接威胁,我国的打击力量和武器都部署在远超其性能的距离之外。萨德更大程度上是中国的心腹之患,因为其战略核武器的数量和性能非常有限。”

穆拉霍夫斯基说,中国领导人首先将就此问题与美国直接进行谈判,俄罗斯联合设计反导方案对中国来说是后备手段。他说:“至于朝鲜问题,俄罗斯将推动政治和外交解决,而非军事解决。我们致力于恢复由世界主要大国参加的朝鲜核问题六方会谈。”

| www.tsrus.cn/65630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