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升级其欧洲核武 俄将如何应对?

2016年9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美国将从2020年起生产B61-12新型自由落体战术核炸弹,用于替换部署在欧洲的即将过时的核武器。俄罗斯专家认为,这应成为俄美恢复削减进攻性武器谈判的帮助。
U.S. Air Force F-22 Raptor fighter jets CN
美国军人站在F-22“猛禽”第五代歼击机前。 来源:AP
http://tsrus.cn/625463

扫一扫

美国正准备升级其在欧洲的战术核武库,2020年起将用先进的B61-12系列核弹替代已逐渐过时的B61-3、B61-4、B61-7和B61-10核弹。塔斯社军事专家维克托·利托夫金(Viktor Litovkin)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新型核弹的主要优点为可控性爆炸。飞行员可根据任务需要遥控引爆炸弹,无论目标位于敌军阵地上空,还是在地面甚至水下。此外,B61-12还配备有新型尾翼,从而使炸弹的准确性和可操纵性得到提高。俄方并未对美更新欧洲战术核武库计划发表措辞激烈的声明。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指出,应由军事专家评估俄罗斯是否有必要对美国的行动做出反应。

新型B61核弹的性能

维克托·利托夫金说:“B61-12是一种自由落体式战术核弹,其威力为1万至34万吨,这取决于其打击的目标是战场上的有生力量,还是城镇或导弹发射井。”据悉,这种核炸弹的运载平台包括F-22“猛禽”和F-35“闪电II”第五代歼击机,A-10“雷电Ⅱ”强击机以及F-16多功能歼击机。利托夫金说:“前几个系列的核弹目前部署在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和比歇尔以及荷兰、意大利、比利时及土耳其因吉尔利克的美国空军基地。”他说,美国空军1945年8月6日在日本广岛投下的核弹“小男孩”当量只有1.3~1.8万吨,并在71年前杀死了15万余人。利托夫金说:“在长崎投下的原子弹‘胖子’夺走了8万多人的生命,这还不算各种核辐射病的受害者。那么请想象一下,当量达34万吨的新核弹的杀伤力有多大。”

会对俄罗斯构成威胁吗?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拉基米尔·德沃尔金(Vladimir Dvorkin)认为,美国升级其战术核武库是个常规过程,不会对俄罗斯带来新的安全威胁。他说:“任何武器都有战斗值勤保质期。目前进行的是用新型弹药更换过时弹药的计划内过程。” 德沃尔金还指出,掌握在文明大国手中的核炸弹,是遏制性而非进攻性武器。他说:“美国升级B61核弹是为了在未来数十年不用再考虑升级其欧洲核武库。”

俄罗斯会采取应对措施吗?

专家们认为,俄方不会采取任何新的军事回应措施。《消息报》军事观察员德米特里·萨福诺夫(Dmitry Safonov)说:“俄罗斯也在进行计划内的核武器及防空和反导系统升级。这些措施有助于将军事问题转化为外交问题。”他说,俄美之间没有任何限制战术核武器的数量和质量的国际条约。目前正执行的只有俄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俄罗斯和美国同意根据该条约将各自核弹运载平台的数量限制在700个之内、战略核弹头的数量限制在1550枚以内。

萨福诺夫说:“俄美新型自由落体核炸弹正在变得越来越精确,并专门用于具体军事任务。炸弹的使用越来越简单,这加大了将其用于局部冲突的可能性。”他还指出,战略和战术核武器的技战术性能问题可能成为俄美下一个限制进攻性武器条约的核心内容。

| www.tsrus.cn/62546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