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俄方能否制止金正恩继续进行核试验?

2016年9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俄罗斯亚洲问题专家认为,与中国不同的是,俄罗斯几乎没有对朝鲜领导人施加影响的杠杆。不过他们一致认为,俄罗斯应利用自己与平壤的沟通渠道,努力制定共同妥协方案。
North Korean leader Kim Jong Un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30099

扫一扫

9日上午,朝鲜进行了第五次、也是威力最大的一次核弹头爆炸试验。美国地质调查局和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都在核试验场所在地区观测到了强烈地震。朝鲜随后确认举行了核试验。俄罗斯前驻朝鲜大使瓦列里·苏希宁(Valery Sukhinin)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说:“这次试验并不奇怪,因为朝鲜领导人说过,这是他们的长期计划,一定会执行下去。这在很大程度上伴随着虚张声势和片面宣传,但那是另一回事。”

莫斯科有渠道、无影响

《透视俄罗斯》曾报道过,韩国总统朴槿惠在海参崴东方经济论坛上发言时,用大量篇幅阐述了朝鲜核计划是本地区经济合作的主要威胁。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回应朴槿惠讲话时说,俄方保持着与朝鲜领导人的沟通渠道,并且将致力于朝鲜半岛局势的正常化。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专家一致同意,俄罗斯确实保持着与朝鲜的沟通渠道。瓦列里·苏希宁说,这首先是指外交渠道,即俄罗斯驻朝使馆和朝鲜驻俄使馆。苏希宁说,朝鲜驻俄使馆7日举行的招待会上“有多位俄罗斯副部级官员出席”。

莫斯科卡耐基中心“俄罗斯在亚太地区”项目负责人亚历山大·加布耶夫(Alexandr Gabue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尽管存在这些渠道,莫斯科仍表明其无力制止平壤开发新军事技术,或迫使金正恩开始与国际社会进行更紧密合作。”他说,“与中国不同的是,俄罗斯没有对朝鲜施加影响的经济杠杆”,并且“很难理解,俄罗斯为什么在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可以成为比现在更有影响力、更有用的力量”。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俄罗斯亚洲战略中心主任格奥尔吉·托洛拉亚(Georgy Toloraya)则认为,经济压力同样不会奏效。他说:“朝鲜已将自己置于除了武力其他方法都对其没有影响的地位。”

朝鲜的立场是什么?

托洛拉亚认为,“朝鲜将继续自己的路线,加强导弹与核力量”。他说,“这样做的原因,既是出于安全考虑,也是为了加强其谈判地位,因为金正恩正在等待‘美国人企求宽恕’并同意就某种新的关系模式展开谈判”。俄罗斯前驻朝鲜大使苏希宁说,朝鲜的立场是只同意与全球核裁军一起停止发展本国核计划。他说:“我认为需要妥协,需要建设性的决定和相互让步,需要研究平壤担心的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他们会这样做,如不久前他们提出在美韩停止军演的情况下停止核试验。要尝试在谈判桌上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

| www.tsrus.cn/63009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在朝鲜半岛问题上 俄罗斯或许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格列布•费奥多罗夫(Gleb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