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观察:2017年俄罗斯军队将面临哪些挑战

2017年1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军队证明了自己的作战能力,避免了叙利亚的分裂。在其未来面临的挑战中,既有同敌意越来越深的北约集团的对抗问题,也有必须进一步升级武器装备等问题。
Shoigu
来源:Aleksey Nikolskyi/俄新社
http://tsrus.cn/656219

扫一扫

俄罗斯国防部12月22日举行年度扩大会议,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普京指出,俄罗斯军队在叙利亚取得了成功,俄军官兵训练保持了较高水准,并为军方布置了新的任务,即国防部应继续重新武装部队,并密切关注“世界上任何力量平衡和军事政治局势的变化,尤其是在俄罗斯周边”。

1、关于叙利亚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讲话时指出,俄罗斯空天部队完成了其主要任务,避免了叙利亚分裂成多个国家。他说:“中东和北非不断被复制的‘颜色革命’链条被打断,政治调解和交战各方的和解进程已启动。从现在起,位于赫梅米姆空军基地的俄空天部队航空编队将长期值勤,以确保本地区安全,另外长期运作的还有塔尔图斯后勤保障点,将升级成为俄罗斯的海军基地。”绍伊古说,哈马市和霍姆斯市目前已完全解放,位于拉塔基亚和大马士革及阿勒颇郊区的武装分子也被消灭。

2、与北约关系

绍伊古指出,俄罗斯军队的一系列行动导致来自北约集团的敌视。他说:“北约没有与我们联手打击共同的世界邪恶力量恐怖主义,而是宣布俄罗斯是主要威胁,并继续在我们的边境加强军事力量。”绍伊古指出,北约军事预算已达到9180亿美元(俄罗斯从520亿缩减到480亿美元),增加了260亿美元,明年还将在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部署四个营(每个营的兵力为800-1200人)。

俄罗斯军方还对美国在波兰和罗马尼亚境内部署带有MK-41多功能发射装置的反导防御系统感到担忧。绍伊古说:“美国反导系统能在稍微改进后秘密在发射井中部署射程达2400公里的战斧巡航导弹。”这种导弹能在10分钟内飞到俄罗斯境内。因此,俄国防部决定在本国西部方向增加部署3个陆军师(和平时期每个师的兵力最高13000人)。

塔斯社军事专家、退役上校维克托·利托夫金(Viktor Litovkin)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坦克师将配备最新型T-72B3和T-90坦克,摩托化机械师将配备BMP-3、BMP-4步兵战车和‘联盟’型自走式火炮。过时坦克将来会被阿尔玛塔坦克代替。这些师还将接收用于火力支援的直升机。”

3、明年计划

绍伊古介绍说,2017年将加强在国家西部、西南部和北极地区的军事部署。他同时下令明年为陆军提供五架战略轰炸机,其中包括一架图-160和四架图-95MS,900余辆坦克和各种装甲车辆,并为四个导弹团提供S-400“凯旋”最新型防空系统,以替代过时的防空和反导防御系统。俄罗斯国防部还计划为陆军提供两套“伊斯坎达尔-M”(Iskander-M)战役战术导弹,并用“托尔-M2”(Tor-M2)防空导弹重新武装三个导弹营。

4、现代化改造的难点

2016年,俄军已将约60%的武器和装备更换为最新款式,但进一步改装面临一些具体困难。前战略导弹部队总参司令、退役上将维克托·叶欣(Viktor Esin)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总值22万亿卢布(约3650亿美元)的俄罗斯武装力量升级计划可以在2022年完成,并完全确保国家安全。但存在一系列必须解决的问题。”

叶欣指出,关键问题是俄罗斯近期无法在一些关键方向上完成进口替代。他说:“企业改造是一回事,几乎从零开始建造机组是另一回事。俄罗斯从其他国家进口的舰用和飞机发动机,我国企业2018年就可以生产。但这些机器有大量电子系统是我国短期内无法独立生产的。”

| www.tsrus.cn/65621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阿勒颇获得解放 俄罗斯将有何种期待?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