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购置”新海豚 克里米亚将出现新水下部队

2016年3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计划为部队购买5只宽吻海豚,订单已由国防部发布在政府采购网站上。
dolphins for navy CN
来源:Lori / Legion-Media
http://tsrus.cn/576917

扫一扫

按照投标条件要求,中标人须在今年8月1日前捕捉三只公海豚和两只母海豚,其年龄在3-5岁之间,身长不超过2.7米(对该种海豚来说属中等)。捕捉到的海豚将先通过一个月的检疫隔离,然后被送往位于克里米亚半岛哥萨克湾的塞瓦斯托波尔科研海洋馆,那里训练军用海豚的历史已有半个多世纪之久。该合同总值175万卢布(2.5万美元)。招标信息未透露海豚的具体使用目的。俄罗斯很有可能会恢复大规模训练海中“敌后破坏分子”的计划。《透视俄罗斯》在国防部的了解内情的消息人士表示,该海洋馆正在配备相关工作人员,其中包括从莫斯科的部队调遣一些军人到塞瓦斯托波尔。

俄罗斯从前用过海豚吗?

克里米亚2014年加入俄罗斯后,俄军方获得了一笔特殊资产,那就是哥萨克湾科研海洋馆中的海豚。苏联解体前,该海洋馆曾积极培训海豚执行水下任务,包括排雷、布雷、反破坏、侦察等。随着1991年苏联解体,塞瓦斯托波尔的海洋馆成为乌克兰财产,馆中的海洋动物(宽吻海豚、白鲸和北海狮)成倍减少。剩下的海豚用于为患有神经疾病和运动器官疾病的儿童及成年人进行海豚疗法治疗。 

2014年3月俄罗斯媒体曾报道,俄海军将出现动物服役。海豚馆员工当时表示,希望能拨款资助这一独特的科研所,使海豚研究领域的成果不被白白浪费掉。根据海洋馆员工的说法,俄罗斯方面当时确认拟采购新设备用于科研工作。

俄罗斯为什么要新购买海豚?

由于塞瓦斯托波尔科研所宽吻海豚的数量极少(不超过10只),科学家和军方亟需补充“新鲜血液”。此外,由于乌克兰对海豚馆的拨款仅用于剩余海豚,现存于哥萨克湾海洋馆中的海豚未曾被训练用于执行特殊任务。此外,剩余海豚不断老去,需要有合适的“接班人”,以缩小俄罗斯与美国的差距。美国是世界上除俄罗斯外唯一一个训练海洋动物服务于军队的国家。美国的军用海豚训练中心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迭戈海军基地,那里有85只海豚和50只海狮。这些动物被训练在海中排雷,甚至可以与无人机协同执行任务。

| www.tsrus.cn/5769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塔季扬娜·鲁萨科娃(Tatyana Rus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