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进口替代 俄罗斯或将放弃进口航空发动机

2015年8月11日
【 字号:
鉴于西方对俄实施制裁,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提出俄未来不再与外国公司在航空发动机制造领域进行合作,其中不仅包括与乌克兰的合作,还包括与法国Snecma公司在“苏霍伊超级100 (SSJ-100)”客机项目上的合作。据《生意人报》掌握的情况,“SSJ-100”将考虑使用俄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计划于2018年前设计完成的“PD-14”发动机。不过这样可能会带来一些麻烦。据《生意人报》消息人士透露,因对发动机订货量过小不满,法国Snecma公司可能会主动放弃该项合作。
图片来源:Marina Lystseva/俄塔社
图片来源:Marina Lystseva/俄塔社
http://tsrus.cn/456979

扫一扫

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在向总统普京进行工作汇报时表示,俄罗斯航空工业未来可以用国产产品取代“SSJ-100”、“МС-21”飞机和“米-26”直升机使用的进口发动机,也能为计划中的俄中合作重型直升机提供发动机。他说,目前已有“更好的解决方案”。罗戈津说,设计制造发动机比飞机需要的时间要长,大约要用三到五年。因此彼尔姆发动机厂(俄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下属企业)要研发“超前”产品。他说,该厂生产的新一代统一气体发生器系列发动机 “能将商载重量从9吨提高到16吨”。

罗戈津关于放弃与外国公司合作的提议有些出人意外,因为俄统一飞机制造公司集团下属生产“МС-21”飞机的“伊尔库特”公司销售主管瓦列里·卢基扬诺夫6月份曾表示,“PD-14”发动机将用于俄国防部和其他政府机关采购飞机,商用飞机将使用美国GTS Pratt & Whitney发动机。“SSJ-100”将使用“土星”公司与法国Snecma公司(隶属于Safran集团)组建的合资企业PowerJet公司的“SaM-146”发动机。根据《生意人报》消息人士提供的材料,联合发动机制造集团曾讨论过扩大对“SaM-146”发动机生产投资的问题。

整合与竞争

《生意人报》6月曾根据消息人士提供的材料报道,Snecma公司本就对“SSJ-100”本身的订单及其所需发动机订单少而且不稳定不满(见6月15日《生意人报》)。Snecma公司并未就此回复《生意人报》的质询。联合发动机公司宣布,“PD”系列发动机项目启动伊始就明确要使用统一气体发生器技术,因为这样可以生产出更具前景的产品,如用于SuperJet系列客机(远景型号为“SSJ-130”)的“PD-10”发动机商载可达到10.9吨。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急需在科技产品制造和发动机研发项目中有超前发现”。联合飞机制造集团公司对俄罗斯制造国产发动机表示支持,称这“将使行业发展更加稳定,俄国内将创造更多附加值”。

罗戈津请求普京总统整合舰载与航空发动机制造技术,以改变俄国防工业综合体经费支出结构。据《生意人报》接近联合发动机公司领导层的消息人士透露,商载9-18吨的发动机计划将以“PD-14”发动机(预计将有6个不同型号)为基础研发制造,商载20-35吨的发动机则将以改进型“NK-32”发动机为基础研发。

据Aviation Explorer网站专家弗拉基米尔·卡尔诺佐夫介绍,虽然目前世界上尚无依靠单一气体发生器制造直升机用涡轮发动机和客机用涡轮喷气发动机的先例,但这样做技术上是可行的,而且将成为世界发动机制造领域的发展方向。不过这位专家指出,俄罗斯工业虽然有能力制造出高技术标准动力系统,但与西方竞争并非易事,因为西方工业巨头凭借在国际市场上极高的量产占有率可以降低单个产品的成本。

| www.tsrus.cn/4346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