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导致供需变化 美国开始仿造“АК-47”

2015年7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西方对俄实施制裁之前主要经销俄罗斯“卡拉什尼科夫”枪械的美国Russian Weapon Company (RWC)公司上周开始销售自制苏联自动步枪“АК-47”。俄方对此并未感到惊异,承诺将拓宽销售市场、提高俄制武器质量并依靠销售军用枪械增加收入。俄罗斯厂家的这一乐观态度是否有根据呢?
图片来源:Grigory Sysoyev/俄塔社
图片来源:Grigory Sysoyev/俄塔社
http://tsrus.cn/457165

扫一扫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美国乃至全世界都是什么人、为什么和如何“购买”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的(需要说明的是军队和强力部门“购买”是使用引号的,这里所指的是零售市场)。相关国家分为两部分,一是合法使用和保有该武器的,另一部分则属非法。第一种情况指的完全是用于自卫和狩猎的民用枪支,第二种情况则包括军用枪支(或者至少外观看起来像的)。

美国市场是最大“蛋糕”

什么市场对“卡拉什尼科夫”更重要?答案显而易见,第二种情况要重要得多。至于哪个国家居民合法持有枪械比例最高、支付能力最强,这一问题的答案连小孩子都知道——当然是美国。

美国市场对任何武器制造商来说与其他国家相比都是至关重要的,其区别至少在于,美国市场不仅要打入,而且要努力站稳脚跟且越久越好。“卡拉什尼科夫”也不例外。即使无边无际的俄罗斯泰加林里的全部猎手手中的武器也不如美国武器爱好者的多。据“卡拉什尼科夫”康采恩外联经理瓦西里·博罗夫科介绍,该公司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的武器一度曾占其全部民用产品的90%

“卡拉什尼科夫”公司为美国市场提供使用各种弹药的猎枪和体育运动枪支,其中包括著名的“赛加羚羊”卡宾枪(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的民用版),以及“驼鹿”、“雪豹”、“紫貂”、“记录”等品牌的狩猎用卡宾枪。“卡拉什尼科夫”还曾为美国警方生产“赛加羚羊-12”半自动滑膛枪,但大部分是民用版“АК-47”步枪(50%略高或每年10万件)。该枪就像套娃或带红星的军帽一样,被收藏者视为苏联的象征。这些枪支多半用于收藏或偶尔到野外放两枪,其质量对于潜在买主来说并不很重要。因此“卡拉什尼科夫”康采恩人士关于将通过生产质量上远远优于对手的全新产品的方法与这一现象(指美国生产“АК-47”一事)作斗争的说法听起来未免有些怪怪的。

俄制产品缺乏产权保护

关于美国消费者的逻辑,“卡拉什尼科夫”康采恩的前美国合作伙伴RWC公司副总裁杰伊·波尔茨说得好:“您可以享用不同产地的酒,当您喝酒的时候会想到什么?法国酒。武器的情况也是如此。进口自俄罗斯的‘АК-47’当然是最好的,因为是原厂的。但到底是不是这样,其实意义并不大。”

但这一切并未影响波尔茨的公司在无法进口原产地产品时生产“АК-47”。需要指出的是这并不新鲜。由于苏联不注意在世界范围内对产品的专利权进行保护,俄罗斯武器早已在世界各地生产,至少有20个国家在这样做。早在西方对俄实施制裁之前就有11个州的16家美国企业仿制生产“АК-47”。

制裁导致供需变化

原产地产品因制裁问题撤离美国市场后,RWC公司只是试图利用自己多年与“卡拉什尼科夫”的合作在与对手竞争过程中获得加分。该公司“Made in USA”和“俄罗斯遗产,美国创新”的“卡拉什尼科夫”步枪广告语就说明了这一点。

那么俄罗斯专利权所有者该怎么办?他们目前的反应相当平和,称所发生的事情是“意料之中”的,并且显然希望制裁解除后重返这一市场。据悉,俄罗斯康采恩目前计划通过打入非洲、中东、东南亚和拉美等更多“小”市场和更积极地销售军用产品弥补暂时失去的巨大的美国市场。康采恩预计今年(仅依靠俄罗斯国防采购就)能实现三倍的增长。

至于质量和武器的新性能等趋势性问题,则“卡拉什尼科夫”康采恩在与国外对手的竞争中显然具有优势。但该企业所有产品只占俄国内民用枪械市场30%的份额。

| www.tsrus.cn/4284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卡拉什尼科夫公司将产生无人机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