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水下作战优势 俄最机密核潜艇交付海军

2014年6月19日
【 字号:
新型“亚森”级核潜艇本应成为苏联潜艇舰队的一次革命,但其建造由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经济问题被搁置。该潜艇的一个关键特点是其多用途性,此前无论俄罗斯潜艇还是西方潜艇均不具备这一点,并且至今仍是俄罗斯军工行业最机密的研究成果之一。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7013

扫一扫

"下注"多用途性

亚森级的首艇"北德文斯克"号将于6月17日下水。1991年的这一天该潜艇设计工作完成,标志着俄罗斯潜艇建造事业的里程碑式的转变。美国核潜艇的建造从一开始就极力避免差异性,苏联则相反,有着大量难以统一的不同类型潜艇,并且其功能常常重叠。1977年设计第四代潜艇开始,苏联放弃了原来的做法。军事上狭窄专业化的放弃意味着新型核潜艇应能同样出色地对抗敌军水面和水下舰船,并能对陆地发射巡航导弹。换句话说,应能解决潜艇舰队面临的几乎任何问题。

为完成这一任务,俄罗斯各造船厂采用了对俄国内造船业来说全新的工程设计理念。亚森级潜艇放弃了当时所有俄制潜艇采用的典型双壳结构,但也未采用美国潜艇的单壳结构。双壳结构的优点是坚固、浮力大,而单壳结构则噪音小、隐身性能好。亚森级介于两者之间,成了一种"一层半壳体"结构,即只用轻壳体包裹部分主壳体。这使其必须放弃苏联潜艇所特有的鱼雷发射器位于潜艇鼻部的布局,因为那里布置了强大的"额尔齐斯河"声纳系统而没有了鱼雷的位置。因此,鱼雷发射器被装在潜艇中部,与潜艇的横切面呈一定夹角。这样,新潜艇就借用了美国潜艇的常用布局。

"石榴石"对抗"战斧"

俄这一新型核潜艇的主要武器是射程达350公里的3M55"缟玛瑙"(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能24枚导弹齐射,即使装备有强大防空系统的美国航母编队也难以抵挡。此外,亚森级潜艇上还配备了美国"战斧"式导弹的俄国同类产品,即射程达3000公里的"石榴石"(Granat)导弹。与其美国对手一样,它也配备有核弹头。潜艇的战役战术导弹是射程超过500公里的3M14"口径"(Kalibr)导弹,使855型潜艇能对地面目标发起大规模精确打击。

新潜艇的鱼类发射器可发射3M54"绿松石"(Biryuza)反舰导弹和91R反潜导弹,并能布置水雷。出于自我防护需要,北德文斯克号上还将安装特殊装置,用于发射迷惑和诱骗对手的各种诱饵。此外,还可能装备主动反鱼雷防护系统,用特殊的小型反鱼雷武器对敌方鱼雷进行攻击。

美国著名海洋军事分析家诺曼•波尔马(Norman Polmar)在其著作《冷战时的潜艇》(Cold War Submarines)一书中关于美国和苏联最新核潜艇一章的结尾写道:"许多事实证明,苏联第四代潜艇在大多数方面达到了领先或超越其美国对手的水平。"

类似于亚森级的美国同类潜艇为"海狼"级或"弗吉尼亚"级多用途潜艇,不过亚森级能执行更广泛的任务。俄罗斯军事专家伊戈尔•科罗特琴科(Igor Korotchenko)介绍说:"首先是跟踪美国的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也可以完成战斗巡逻任务并控制俄罗斯海军不希望外国水下力量进入的海域。同时,亚森级核潜艇还能在地区冲突中或不适合俄罗斯陆军长期部署的地区使用巡航导弹对地面目标发起攻击。"| www.tsrus.cn/3500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