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预警机问世 俄拟于今年测试“A-100”

2015年1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悉,俄军将从今年开始测试空军翘首以盼的“A-100首演(Premier)”空中预警机。这种飞机从明年起将逐步取代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服役的“A-50野蜂(Shmel)”预警机。前者则只在外观上跟“A-50野蜂(Shmel)”有相似之处。
图片来源:Marina Lystseva/俄塔社
图片来源:Marina Lystseva/俄塔社
http://tsrus.cn/456941

扫一扫

“A-100”以升级后的“伊尔-76MD-90A”运输机为基础生产,但与其前身相比机身更长,机翼下的发动机效率更高,由于指针式仪表被多功能显示屏所代替驾驶舱玻璃面积更大。新预警机用于发现、识别并追踪空中、地面及海上目标,指挥所有类型的战斗机、轰炸机、攻击机、特种飞机及无人机。俄罗斯国防部空军事务新闻发言人伊戈尔•克里莫夫(Igor Klimov)宣布了将于今年开始测试的消息。他说,该预警机明年就将进入部队测试,去年秋天首架“伊尔-76MD-90A”飞机已交付塔甘罗格飞机制造厂用于安装机载电子设备。

交付期被提前

值得注意的是,飞机的交付期限提前了,此前计划的交付期是2017年。俄罗斯空军确实急需“首演”预警机。这种携带大功率无线电电子设备的飞机,是战斗机的眼睛、耳朵甚至大脑。俄罗斯正在更新自己的战斗机群,因此亟需新型预警机。

2004年,俄罗斯军方决定由塔甘罗格别里耶夫航空科技中心和“维加-M”科研生产联合体共同为空军研制新型预警机。但该项目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9年,当时在美国的压力下,以色列被迫取消为俄产A-50I飞机提供安装有以色列相控阵天线(PAA)的雷达。当时俄罗斯有计划将该飞机出售给中国。俄罗斯当时根本不可能为本国空军采购这样的装备,但该出口合同却挽救了俄罗斯的生产企业。一年后,与以色列的合作终于取得了成果,不过是在另外一个不太引人注意的方向上:安装以色列Elta公司生产的“EL/W-2090”脉冲多普勒雷达的俄罗斯“A-50EI”飞机出口到了印度。俄罗斯政府显然从那时起就已决定研制类似功能的国产预警机了。

性能大大提高

俄罗斯军方同时要求生产企业造出一种全新的飞机。对于预警机来说,这意味着新型雷达、更大的扫描面积和更长的续航时间。但直到2011年才传出有关该项目的好消息:安装了数码电子设备、续航能力更强的改型“A-50E”飞机完成了首飞。

而关于“A-100”项目的消息,则是由俄空军总司令亚历山大•泽林上将亲自宣布的。他对记者说,“…预警机的天线已经设计完成,与前身“A-50”飞机上的天线有根本区别,带有源相控阵”。他还指出,“A-100”的基础是升级后的“伊尔-76”运输机,装有新型“PS-90”发动机,从而保证了更大的飞行距离。

与全球任何其他国家一样,俄罗斯所有与无线电电子系统有关的信息都笼罩着一层神秘色彩。实际上,没有人确切地知道“首演”预警机的雷达性能。我们只能从新预警机的雷达设备生产商“维加”康采恩副总经理的谈话中揣摩一二。他2012年谈到“A-100”预警机时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不可能透露其详细的技战术特点,但其航程、信息量和信息详尽程度等指标,与‘A-50’相比有了极大提高,并且优于国外同类产品。”

| www.tsrus.cn/3950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Tu-160战略轰炸机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