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盟-SV”:21世纪的俄罗斯“炮王”

2014年12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正在测试履带式152毫米口径的“同盟(Coalition)-SV”加榴炮。这一新型自走式火炮将完全盖过不久前装备部队的俄产大炮“Msta-S”、“洋槐(Acacia)”和其他152毫米口径大炮的风头。同时专家们还预测,这种大炮的技术性能足以令其在世界军火市场上独领风骚,其性价比将胜过美国的“M-109”榴弹炮。
图片来源:bastion-karpenko.ru
图片来源:bastion-karpenko.ru
http://tsrus.cn/457115

扫一扫

“同盟-SV”属于苏联时期的设计,由设计师按现代化理念进行了改造。尽管采用了很多高科技解决方案,但这种大炮的设计原则和基本思路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确定的。由于设计思路超过了当时的技术水平,所以直到今天才得以面世。新型自走式火炮的设计代号是‘Iset’,如今该项目被命名为同盟-SV’,其中‘SV’表示陆军。根据该计划,将设计一种新型战斗舱,可以用在其它武器系统中,如海军舰艇。”俄罗斯独立军事专家奥列格·热尔托诺日科(Oleg Zheltonozhko)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同盟-SV”vs“PzH2000”和“M-109”

最初计划在“T-72”坦克的履带式底盘上安装功能强大的模块,但许多专家认为,现在最有效的办法是使用神秘的“阿玛塔(Amata)”坦克的行走部或其部件。履带式底盘在射击时比轮式底盘更稳定,并且无须伸出支撑腿。与此同时,专家们不排除陆军因向轮式底盘过渡而需要轮式同盟大炮的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估计将使用“卡玛斯”的轮式底盘。与其前身相比,“同盟-SV”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带有无人炮塔。

战斗模块中没有技术人员,这是该炮的一个重要设计特点”,俄罗斯装甲车独立军事专家阿列克谢·赫洛波托夫(Aleksey Khlopoto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虽然俄产‘Msta-S’榴弹炮技术性能落伍了,尤其是其自动化部分,但‘同盟-SV’填补了这一空白,并走在了竞争对手的前面。最重要的是炮首位置的人员安全”。由于没有防射击武器保护装置,德产“PzH 2000”大炮有造成士兵伤亡的危险。气动装弹装置能提高大炮的可靠性和射击速度。推进弹药的微波点火装置则可提高防弹学性能。阿列克谢·赫洛波托夫认为。

“同盟-SV”的重量超过48吨,但体型小于德国的“PzH2000”榴弹炮,这绝非偶然,因为传统上用于运输武器装备的俄罗斯铁路的参考运输重量是50吨以下。上述因素同样也便于航空运输。“同盟-SV”出现之前,世界自走式火炮市场的领先者是美国的“M-109”榴弹炮,它具有操作简便、价格实惠的特点。专家认为,俄罗斯新产品如推出出口型号,将比美国产品便宜。

新一代火炮的技战术特点

“同盟-SV”可以被称为新一代火炮。这种自走式火炮能够在猛烈火力模式下摧毁70公里之外的地面目标。新的装弹技术使其能快速完成射击准备,并在一分钟内完成阵地转移。

“同盟-SV”乘员为2-3人,位于底盘前部的电脑化控制模块内。该模块装有选择目标、定位和导航的机载战术系统。乘员可随时根据仪表的显示跟踪大炮的整体状况,以及每种射击类型的弹药数量。大炮的主要“装备”位于炮塔中,那里安装有双联炮架和带机械化装弹系统的弹药基数。发动机则位于大炮的尾部。

新型加榴炮将取代“Msta-S”,后者2020年将过时。奥列格·热尔托诺日科指出:推进弹药过渡到新的模块化灵活系统、放弃传统的逐个弹筒装弹是一种全新的变化,是火炮的现代化趋势,对国产火炮系统来说,意味着向新时代的跃进。

| www.tsrus.cn/3864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丹尼斯•孔古洛夫(Denis Kungu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