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尔斯”取代“白杨” 俄战略核武器将升级

2014年11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Sergey Karakaev)不久前在战略导弹部队军事委员会会议上说,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正在通过重新装备师团新的固定和移动式核武器不断加强作战能力。
图片来源:Vadim Savitskiy/俄新社
图片来源:Vadim Savitskiy/俄新社
http://tsrus.cn/457111

扫一扫

 

卡拉卡耶夫说:“为建立未来作战集群,(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计划在年底之前装备16套‘亚尔斯’导弹发射装置。”这一强大的军事装备以移动和固定式两种形式推出,并根据部队的部署位置和区域或井基服役或流动服役,后者是通过移动指挥部操控。

战略打击力量

俄罗斯国防部公开声明,“亚尔斯”和“白杨-M”未来数十年内将构成俄战略导弹部队的打击力量,不仅能增强作战能力,还可以加强俄罗斯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威慑力。

与此同时,“亚尔斯”将在一些部队中取代尽管依然可靠但在心理上已经过时的“白杨”导弹。例如,捷伊科沃导弹兵团目前已经改用移动式“亚尔斯”,塔吉尔导弹师和新西伯利亚导弹师装备了地面移动系统,科杰尔导弹师导弹团由四座井基发射装置和统一指挥所组成的“亚尔斯”导弹系统则即将进入战斗值勤。

“亚尔斯”导弹系统系在“白杨”导弹系统基础上研制而成但威力更大。其“RS-24”导弹在投掷重量方面高于“白杨RS-12”导弹20%。尽管“亚尔斯”导弹可携带不止1枚,而是3-4枚核弹头,但设计师们仍成功保持了该战略导弹一万多公里的射程。

该导弹系统分为三个舱段。主体舱和电子设备舱涂有可降低包括核爆炸在内的各种打击因素作用的涂层。此外,导引头舱可实现程序引导。如敌人使用弹道导弹攻击“亚尔斯”阵地,则这一功能有助于“亚尔斯”导弹相对安全地通过放射云。专家认为,“RS-24”导弹设计中使用的突破性技术解决方案确保了导弹对抗任何导弹防御系统的能力。“亚尔斯”战略弹道甚至不惧多层导弹防御系统,包括太空导弹防御系统。

相关资料

据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介绍,《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3》并不限制对现有武器进行改进和开发新型武器,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新型武器的研制工作符合条约要求。

“萨尔玛特”即将装备部队

目前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的战斗编制中约有400座配有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装置。由于其数量的增长受国际义务限制,因此可以通过两条路来发展三位一体核力量中的陆基力量。

一是通过改进现有井基和移动式导弹系统;二是通过研发新的战略核武库。俄罗斯军方表示2018-2020年间战略导弹部队将装备高质量的新型武器所指的肯定是配备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的“萨尔玛特”固定式导弹系统。该项目的实验设计工作由俄罗斯马克耶夫国家火箭中心带头的工业企业合作组织负责,计划在5-6年内完成。据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前总参谋长维克托·叶欣(Victor Esin)介绍,“萨尔玛特”将取代目前军中服役的“RS-20V军政长官”导弹系统。俄国防部第四中央研究所前所长弗拉基米尔·瓦西连科(Vladimir Vasilenko)将军认为,新型井基洲际弹道导弹不仅可以沿动力学方面的最佳路线精确制导,还能从包括跨越南极的各个方向进行打击。

| www.tsrus.cn/3825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尤里•加夫里洛夫(Yury Gavril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