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端武器揭秘之:俄制菊花-S导弹装置

2013年7月19日
【 字号:
无论在白天还是能见度为零的夜晚,无论什么样的天气条件,都能有效摧毁装甲目标。这就是俄罗斯最先进的“菊花-S”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它正在莫斯科郊区的科洛姆纳机械制造设计局进行测试。正式交付军方前,厂方正在设计局试验场用其试射包括坦克、直升机、混凝土工事和和敌军有生力量等各种类型目标。
菊花-S是全球现有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中最强大的一种目前世界上还没有类似产品已开始大批装备俄军部队。图片来源:tvzvezda.ru/ Konstantin Semenov
菊花-S是全球现有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中最强大的一种目前世界上还没有类似产品已开始大批装备俄军部队。图片来源:tvzvezda.ru/ Konstantin Semenov
http://tsrus.cn/456779

扫一扫

菊花-S是全球现有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中最强大的一种,目前世界上还没有类似产品。字母“S”代表俄语单词“自走式”。这意味着,以新型俄罗斯步兵战车BMP-3为底盘的“菊花”导弹发射车,能同样轻松地在野外条件下以70公里时速前进,并可强行渡过河流或其它水域障碍。为此在其车尾部位装有两台喷水式推进器,续航能力为600公里。但这些尚不足以使“菊花”成为对所有种类装甲车和直升机造成威胁的超级武器。科洛姆纳机械制造设计局总设计师瓦列里·卡申(Valery Kashin)说,菊花导弹发射装置的主要特点是能在自然能见度完全为零的条件下发现并摧毁目标。能见度的下降可以是雨雪、大雾等气象条件所致,也可以是敌军释放的烟雾或气雾伪装等。一般来说,现代反坦克导弹都装有光学或激光自动制导弹头,因此它们是可以被《致盲》的,但菊花导弹则不同。

这种俄制导弹有两个制导通道:带激光的光学制导与无线电制导。后者才是这种武器的王牌。雷达的工作区间为毫米波(100-150GHz),因此对它来说,根本不存在看不见的目标。目标数据经处理后传到发射车控制面板,操作员只需在液晶屏上对其进行特殊标记,然后按下“发射”按钮即可。目标的命运此后就由导弹来决定了。菊花导弹发射装置的战斗部包括15枚装在专用发射筒中的152mm超音速导弹。这种导弹只需10秒即可飞越4.5公里距离。导弹装在车尾,射程为8公 里。卡申说,这个距离足够了,因为在地势起伏的野外条件下,在视距范围内根本看不到更远距离的坦克,而它们的射程一般不超过3公里。每发导弹上都装有破坏力惊人的双联(双层)聚能装药弹头。据卡申介绍,第一层弹药用于破坏主动保护,第二层用于击穿坦克。测试中,轻易就打穿了120mm厚的装甲,也就是说,它能摧毁带反应装甲的任何一种现代坦克。

菊花导弹发射装置可以借助双重制导通道同时发现并摧毁两个目标。其射击速率为四秒钟。不仅能从地面,还能在渡水时发射导弹。科洛姆纳设计局的设计部主任列昂尼德·西佐夫(Leonid Sizov)说,由三辆菊花-S导弹发射车组成的射击连可击退14辆坦克组成的坦克连的进攻。如果使用带高爆弹头或温压弹头的导弹,则可有效对付敌军的有生力量。菊花导弹发射装置2006年开始服役,但直到去年才开始大量装备部队。不过,科洛姆纳设计局已经在研制其改型新产品了。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