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大观:俄罗斯推出高超音速核弹头

2013年11月4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今年年底前,俄罗斯将测试携带高超音速机动核弹头的RS-26“边界”(Rubezh)式新型弹道导弹。俄军总参谋部作战总局局长弗拉基米尔·扎鲁德尼茨基(Vladimir Zarudnitsky)上将在向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普京汇报时说,该导弹会大大提高俄战略核部队突破反导防御系统的能力。尽管新导弹的技术参数并未公布,但一个公认的事实是其携带有“高超音速机动核弹头”,是一种超级武器。
“压死” (Yars) 移动式RS-24 洲際彈道飛彈。图片来源:塔斯社
“压死” (Yars) 移动式RS-24 洲際彈道飛彈。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7071

扫一扫

“弹道导弹具有一定的飞行轨迹和功重比,在设计这类武器的新型号时很难突破这些参数限制,”俄国防部第四中央研究所(一家从事核武器使用后果研究的机构)前所长弗拉基米尔·德沃尔金(Vladimir Dvorkin)说,“因此,目前一般只能对弹道导弹的弹头部进行改进。”

早在1997年,时任俄军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Yury Baluevsky)就曾自豪地宣布,俄罗斯已研制成功高超音速飞行器(GLA),其飞行“异于传统轨迹”,也就是说不像所有现代核弹头那样按“传统”抛物线飞行,而是可以任意改变飞行曲线。普通核弹头进入致密大气层时,速度约为5000米/秒,而GLA要快一倍。这大大增加了反导系统雷达设施的侦察难度。此外,俄军方人士还指出,与普通核弹头相比,GLA能在整个飞行过程中重新瞄准和定向。

也是在1997年的年初,位于莫斯科郊外杜布纳市的“彩虹”设计局在莫斯科国际航展上展示了一种新型设备——Kh-90高超音速实验飞行器。其在西方被称为AS-19 Koala(考拉)。这种导弹用于替代装备在图-160战略轰炸机上的Kh-55战略巡航导弹,飞行距离达3000公里,可携带两枚分导式弹头,能攻击距分离点100公里的目标。Kh-90运载火箭本应成为图-160M战略轰炸机的新型武器,但公开资料显示,其设计工作已于1992年暂停。

俄军还有过其他更大胆的项目。例如,某导弹设计局曾建议在重型弹道导弹上用几个超音速或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来代替核弹头。设计者认为,这将使苏联有能力足不出户,直接从西伯利亚打击位于全球任何地点的美国航母群。弹道导弹能将巡航弹头送入目标所在区域,然后再由巡航弹头发现并攻击目标。这一设想因过于昂贵被否决,而“考拉”则成了科学家们探索高超音速武器的唯一实物证据,其他所有研发工作都被严格保密。但当美国开始加紧研制高超音速飞行器后,俄罗斯也积极打出了自己的高超音速“王牌”。RS-26“边界”弹道导弹的机动核弹头就是主要王牌之一。

目前华盛顿正在同时研制HySTR、Hyper-X、Х-34等多种高超音速导弹,其中有的以裁减下来的战略弹道导弹为基础。

苏-35S性能超美F-22 俄着手开发第六代战机 》》》

还有其他类型的导弹。例如,在今年的莫斯科航展上,俄印合资企业“布拉莫斯”的代表宣布,印度将很快收到布拉莫斯反舰导弹的高超音速型号,称该导弹已研制成功,并通过了高超音速发动机测试。生产成品的唯一限制因素是尚未找到能保护其控制系统因过热损坏的材料。不过,从俄方动作看,莫斯科已经解决了这一问题。不久前,前俄联邦航天局局长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Vladimir Popovkin)宣布,俄罗斯已接近完成“锆石”(Zircon)导弹系统的测试。它包括一枚以“缟玛瑙”(Oniks)超音速巡航导弹(印度布拉莫斯(BraMos)导弹的俄罗斯型号)为基础研制的新型高超音速导弹。这种装置将用于俄罗斯最新式亚森级855型多用途核潜艇以及“堡垒”(Bastion)机动式岸基导弹装置中,还将成为苏-30MK战斗机和苏-34最新型前线轰炸机的机载武器。www.tsrus.cn/296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