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军接收新飞机 性能与美国P-8反潜机相当

2014年7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这种用于追踪并摧毁敌军潜艇的飞机配备了全新瞄准设备。这再次证明,久经考验的陆、海军老旧装备能在改装之后焕发青春。
图片来源:新闻图片
图片来源:新闻图片
http://tsrus.cn/457015

扫一扫

潜艇杀手

伊尔-38是著名的伊尔-18客机的军用版,1961年就实现了首飞,当时配备的是"金雕"(Berkut)瞄准和导航系统。伊尔-38的主要任务是沿俄罗斯海岸线对领海进行巡逻,搜索敌军潜艇。按照设计理念,飞行员不仅能搜索敌方潜艇,还能向其发射鱼雷进行攻击。但军方当时就认为"金雕"系统不尽如人意。最令人难堪的是,由于被严格限制用于对抗潜艇,伊尔-38的性能大大逊色于美国的Р-3С"猎户座"海上巡逻机。"猎户座"除潜艇外,还能对抗水面船只,执行远洋巡逻和无线电侦察任务。然而,六十年代及以后的岁月中再未出现过伊尔-38的更新版本。

如今,这种飞机终于获得了其主要作战系统的更新版本。据设计者介绍,"诺维拉"(Novella)系统能在90公里距离内发现空中目标,在320公里距离内发现水上目标。此外,该系统还能同时跟踪32个水面或水下目标。"诺维拉"系统用于水下、水面和空中的雷达探测并发出目标指示,其数字计算机系统包括每个均装有13英寸液晶指示器的两个操作员控制站,以及一个装有大型显示器的指挥站。

"海神"的同类飞机

"飞机的所有部件通过特别总线连接。这一方案允许其按用户需求集成任何专业设备",设计者之一尤金介绍说,"总之,它完全接近于美国先进的P-8'海神'巡逻机"。"这种飞机能大大提高反潜部队的作战能力",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第859号飞行员作战与再培训中心指挥官阿列克谢·谢尔久克(Aleksey Serdyuk)少将自信地说,"它的搜寻能力提高了三倍"。一架升级后的飞机,可在超过原伊尔-38的工作区域四倍的范围内执行任务。据谢尔久克介绍,飞机的机体非常先进,能在近海和远海区执行任务。众所周知,搜索、发现、追踪并摧毁现代化潜艇并不需要特别高的速度。伊尔-38的优点在于其航程可达2200公里。这足以让其从容地沿海岸线巡逻并进行侦察。如果舰队的其他工具探测到潜艇或舰船,伊尔-38能比其他飞机更早地到达指定区域,并且能独立跟踪甚至攻击单个或多个目标。

老旧装备重获新生

伊尔-38能携带9吨重的作战负荷,包括鱼雷、反潜炸弹、水雷、救援箱、海上标记即OMAB-12D定向标记炸弹,甚至还有反舰巡航导弹。伊尔公司根据与俄罗斯国防部的合同共改装了五架伊尔-38。某些情况下,改装旧装备比生产全新装备更合理。这首先是因为,重新生产某些装备,如1144型巡洋舰,在当前条件下既无技术可行性,也无经济可行性。"从零开始"生产新的伊尔-38同样如此。但对其电子工具和武器进行更换,不仅可以节省大笔费用,还能提高表现优异的老装备的作战能力。

| www.tsrus.cn/3583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观点报》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