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入地中海舰队 俄航母杀手驶向叙利亚

2014年10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尽管这种快速导弹气垫船从技术性能来看举世无双,但专家估计因造价昂贵,俄罗斯很可能不会为本国海军恢复此类舰船的生产,不过它可能在中东国家拥有不错的出口前景。
图片来源:俄新社/Konstanin Chalabov
图片来源:俄新社/Konstanin Chalabov
http://tsrus.cn/457021

扫一扫

"西蒙风(Samum)"号导弹气垫船已驶入地中海。军事专家认为,这枚"俄罗斯箭头"将驶向驻扎着俄罗斯大型海军后勤基地的叙利亚塔尔图斯港。俄罗斯国防部已决定将该舰列入海军地中海编队。"西蒙风"号的航速可达100公里,能对航母编队发起先发制人的突然袭击,其武器包括8套"蚊子(Moskit)"级隐形导弹发射装置。这种导弹能躲过防空系统的侦察,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种双体船配备重型导弹。

"杀手"双体船

"西蒙风"号是第二艘"北海狮(Sivych)"级导弹舰。这是一种快速战舰,无论在俄罗斯还是在世界上,其在同类船舶中体型都是最大的。"北海狮"级导弹舰由苏联设计局于1984年设计,目的是对抗北约的巡洋舰。"布拉风(Bora)"号和"西蒙风"号分别于1989年和1990年下水,隶属于黑海舰队,并于1997年和1999年完成测试。对这种舰船的主要设计要求是其多种航行模式。它低速时能像普通双体船一样行驶,高速时则可利用气垫上浮行驶并发动攻击,必要时还可以仅用柴油鼓风机气垫进行慢速行驶。地中海使用小型导弹舰艇进行战斗值勤的经验证明,其过小的体型限制了武器的部署,因此大甲板双体船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创造了更舒适的武器使用条件。与此同时,"北海狮"级导弹舰还拥有较高的适航性。两个功率达6万马力的气轮发动机使其能在浪高2米的条件下以55节的速度航行,在5级风(浪高3.5米)条件下速度可超过40节。这种高速航行能力使其能躲避制导导弹的攻击。同样原因,普通鱼雷也无法追上它。

"'北海狮'级导弹舰用于摧毁海上分舰队中的快速船只、执行侦察任务、为登陆艇提供掩护、完成水上机动任务时很有效,但由于其火炮武器只有一门76毫米的AK176和两门30毫米的六管AK-630,故对空中攻击防御不足",俄罗斯《海军门户网站》评论员谢尔盖·谢韦林(Sergey Severin)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但它的反潜武器非常强大,舰上配有非常强大的攻击武器,包括8套'蚊子'级3M80反舰导弹发射装置。相比之下,比它大得多的956型驱逐舰只配备了同样数量的"蚊子"导弹装置,防空导弹系统是装配20枚导弹的双联装'黄蜂-M(Osa-M)'装置。"

大海的"主人"

专家认为,俄罗斯黑海舰队拥有现有两艘"北海狮"级导弹舰已足够使用,这种导弹舰同时还可以装备波罗的海舰队,不过其造价令人咋舌,至少每艘4500万美元。这是因为苏联时期舰船的设计并不考虑降低成本、提高盈利水平的问题。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国防部再未订购新的"北海狮"级导弹舰。俄独立海军专家尤里·韦杰尔尼科夫(Yury Vedernikov)认为,俄罗斯军事工业委员会正致力于设计、建造下一代舰船,不会在苏联时期的昂贵项目上花费大量金钱。"这种导弹舰有可能对埃及或阿联酋等国家有出口前景,'北海狮'对于这种领海面积不大的国家来说无可替代,没有竞争对手",尤里·韦杰尔尼科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它可以发起先发制人的攻击,令对手根本无暇应对,能在120公里之外发起集中打击。对这种舰船来说,地中海是理想的用武之地。因此,'北海狮'驶入叙利亚港口可能还具有遏制该地区不断增长的军事政治紧张局势的政治目的。"

| www.tsrus.cn/373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丹尼斯•孔古洛夫(Denis Kungu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