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动态:俄军装备新一代便携式防空导弹

2014年9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银柳(Verba)”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能够排除任何干扰识别目标,目前已开始装备俄军部队以代替现有“针式-S”(Igla-S)系统。专家认为,新一代便携式防空导弹的技战术性能要优于外国同类产品。
图片来源:俄新社 / Sergey Kuznecov
图片来源:俄新社 / Sergey Kuznecov
http://tsrus.cn/456909

扫一扫

由俄罗斯"精密系统"控股公司旗下仪器设计局设计的"银柳"便携式防空导弹已开始装备俄军的一个空降营和东方军区的一个机械化步兵旅。新型导弹将代替目前大量装备军队的上一代"针式-S"导弹。

能击落无人机和巡航导弹

"'银柳'不仅将装备机械化旅和坦克旅,还将装备空降部队和海军陆战队。我们计划将目前装备部队的'针式'导弹全部更换成新型'银柳'导弹。不过,完成全部更换的准确日期目前尚不清楚。"俄罗斯国防部一位消息人士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此外,该消息人士还告诉记者,不排除新型导弹近期进入俄舰载防空武器库并出现其安装于轮式或履带式底盘上的改型产品的可能。

背景:

除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外,“针式”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目前还装备着30多个国家的军队,其中包括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波兰、芬兰、越南、新加坡、巴西、墨西哥、委内瑞拉、秘鲁、尼加拉瓜、古巴、印度、德国、伊拉克和马来西亚。

"银柳"与俄罗斯上一代便携式防空导弹的主要区别在于其拥有热导多光谱光学自动制导弹头。导弹可借助该弹头辨别已锁定目标和被动热源陷阱,而后者目前已成为歼击机、轰炸机、攻击直升机、强击机甚至还有运输飞机和运输直升机必备的保护系统构件。"美国和法国军队目前正积极采购带有多光谱制导弹头的导弹系统。不过,目前这种导弹尚未出口。"俄独立军事专家、《八月坦克》一书的合著者安东·拉夫罗夫(Anton Lavro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

"银柳"导弹能发现三个光谱区的目标,因此它甚至能在敌人采用所谓的激光探照灯的情况下区分目标,这种探照灯可利用其光辐射使制导弹头致盲。这种先进的制导弹头能发现并摧毁低热辐射目标,如无人机和巡航导弹。即使专门安装在直升机上用于降低发动机排气温度的设备也骗不过"银柳"的眼睛。

正面攻击

大部分外国防空导弹只有在追击时用起来才方便,此时飞行器已飞过导弹所在的阵地,导弹在其身后发射并以其发动机的热辐射为追踪定位。而装有"9M336"导弹的俄罗斯"银柳"系统能迎面对敌人进行打击。此时多光谱光学制导弹头追踪的并非飞机发动机的热排放,而是机翼与机身因空气摩擦产生的热量。

"除新型自动制动弹头外,俄罗斯的'银柳'系统还比'针式'具有更高的技战术性能,尤其是射程和射高。"俄罗斯国防部人士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新型导弹系统的大部分实际性能目前仍然保密,但根据媒体公布的数据,"银柳"导弹可对约6.5公里远、4.5公里高的目标实施攻击。其前身"针式"导弹的射程几乎同样远,但射高只有3.5公里。美国"毒刺"地空导弹的射程则只有4.8公里,射高3.8公里。

新型导弹系统借助于配套的自动化控制系统终端既可单独使用也可组成导弹连使用。据某些媒体的报道,指挥员不仅能通过自动化控制系统使用地面雷达站的信息,还能接受来自预警机的信息,并可预先发现目标然后将多个目标在导弹系统操作员之间分配。"目前只有美国和法国军队拥有技战术性能类似、装有多光谱光学制导弹头的系统。外国系统还能与部队的自动化控制系统结合使用。不过,俄罗斯的'银柳'系统在技战术性能上还是要优于外国同类产品。"独立军事分析家安东·拉夫罗夫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

| www.tsrus.cn/368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拉姆(Aleksey Ramm)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