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有能力建造航空母舰 是否建造尚未决定

2013年7月8日
【 字号:
俄联合造船集团公司称,俄罗斯企业已做好建造航空母舰的准备,为印度海军深度改造“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便是最好的证明。俄专家认为,俄罗斯毫无疑问拥有必要的技术和人才,但建造航母费用是个大问题。
俄专家认为俄有能力建造航母问题在于费用和政治意愿。图片来源:Press Photo
俄专家认为俄有能力建造航母问题在于费用和政治意愿。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56761

扫一扫

俄联合造船集团国防订单部经理阿纳托利·什列莫夫(Anatoly Shlemov)本周一称,俄罗斯有能力建造航空母舰。他说,深度改造“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经验便可以证明这一点。“对俄罗斯这样的海洋大国来说,这是海军的一个概念性问题。研究我国海军舰队的专家一直认为,考虑到我国国情,我们需要航空母舰。况且所有主要海洋大国,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印度、中国,还有西班牙甚至意大利都拥有或计划拥有自己的航母。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明显的世界性趋势。”俄通社-塔斯社援引什列莫夫的话报道说。

“航空母舰在亚洲地区的发展非常迅速。据权威人士透露,中国正在积极发展航母。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印度今年将接收‘维克拉玛蒂亚’号(‘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编入印度海军后的编号——编者)。”什列莫夫说。“我们呢?目前只有一艘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但我们的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需要若干艘这样的战舰。”这位俄联合造船集团人士说。他说:“还有一个论据支持这种观点:我们应当保留这一海军军种,即舰载航空兵”。什列莫夫说:“舰载航空兵是海军和空军中最优秀的飞行员。令人鼓舞的是,目前叶斯克地区正在建设俄罗斯多用途训练中心NITKA(地面航空试验和训练中心)。但遗憾的是,已通过并正在实施的国家军备计划中并没有建造航空母舰的计划。当然,俄罗斯军工委员会和国防部正在积极制定2016-2025年国家军备计划。不排除在具备充分政治意愿的情况下,将会具体确定并最终提出航母建造任务。”

俄中联合军演即将启动 维护地区和平是重点 》》》

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在接受俄《观点报》记者采访时说:“(‘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与飞行编队有关的所有设备、保证飞机起降的全部系统都是全新的、按印度方面的要求制造的,都通过了测试且运行良好。从这一点看,俄罗斯是有能力建造航空母舰的。但造船实际上是一个资源分配问题。这是一个大的战略问题,某种意义上还是外交政策问题:我们是否准备放弃用同样的费用可以获得的其它机会并用航母取而代之?如果我们准备建造,那要造成什么样?据我所知,俄罗斯领导人对此问题并无任何确定或最终想法。”

中俄海军将于下周在彼得大帝湾举行联合军演 》》》

“一切都取决于国家意志。”俄罗斯海军导弹和炮兵部前部长维亚切斯拉夫·阿帕纳先科(Vyacheslav Apanasenko)同意这一看法。他说:“我们已经不止一次白手起家搞建设了。例如,十月革命10-15年后,我们开始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建设海军舰队,并且建起了一支很棒的海军。当时的情况要困难得多,一切都要从零开始。现在我们却拥有经验。”“航母只是一个价格昂贵的玩具”,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常规武器项目部主任瓦季姆·科久林(Vadim Kozyulin)对《观点报》记者说,“我认为,它并不完全符合俄罗斯的军事学说,而且也不符合目前的军事预算。不过我相信,只要有资金,俄罗斯企业就能生产航母,舰队就能掌握它。”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罗曼·克列楚尔(Roman Krechul)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