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入乌克兰国境 俄伞兵或为乌提供指责俄口实

2014年8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乌克兰国家安全局(SSU)宣布,乌政府军在俄乌边境地区俘虏了十名俄罗斯伞兵。正在明斯克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尚不掌握俄军人因何出现在该地区的信息并正等待国防部尽快提交有关报告。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6907

扫一扫

"据我所知,他们是在边境地区巡逻,因此有可能进入乌克兰境内。"普京说。他说,此前也有乌克兰军人进入俄方领土的情况发生,并且"不是五到十个人,而是几十个"。正在明斯克进行访问的普京对记者表示,他暂未收到俄国防部关于伞兵在乌克兰被俘的报告。俄总统强调说,俄罗斯领土上"也出现过乌克兰军人,并且不是5-10人,而是几十人,最近一次甚至有450人"。他说,(俄方)从未因此发生过任何问题。"我希望,此次乌克兰方面同样也不会发生任何问题。"俄罗斯总统普京说。

据俄罗斯国防部的一位消息人士对俄国际文传电讯社表示,俄伞兵是"误入"乌克兰领土的。这位消息人士说:"上述军人的确是在俄乌边境参与巡逻任务的,他们可能是在未设置明显标志的区段偶然越过边境的。据我所知,他们遭乌方扣留时并未进行武力抵抗。"

"抓获俘虏"

乌克兰国家安全部的声明称,俄罗斯伞兵一周前从常驻地转移到了顿河畔罗斯托夫。被俘士兵身穿没有肩章的俄罗斯军服,披伪装服,武器装备上的标记也已被涂掉。乌安全部网站上的消息称:"乌克兰武装部队和国家安全局的一支普通行动小组在顿涅茨克州阿莫罗斯夫卡区泽尔卡利内村附近抓获了俄军空降部队第98斯维里师第331团(部队番号71211)的10名军人。俄军人被捕时身上携带有个人证件和武器。"乌克兰独立新闻社(UNIAN)报道称,该空降编队最初有约400人,包括一个炮兵营、一个侦察连及其保障单位,其装备包括30辆空降战车、18辆"诺娜"(Nona)自走式火炮及其他运输工具。

被俘俄罗斯伞兵在接受审问时说他们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出现在乌克兰境内的,称部队指挥官宣布进行战术演习,他们是8月24日深夜被警报叫醒的。乌军方称,这些军人随后在无线电静默状态下越过边境,并向乌克兰伊洛瓦伊斯克市方向行军。"我们没有沿道路行进,而是在野外行军,甚至不知道是在什么地方越过边境的。"一位自称是俄罗斯空降部队第98师第331团上等兵伊万·梅利恰科夫(Ivan Melchakov)的人在审讯录像中说。这位士兵在被公布的审讯视频中称,他们遭到轰炸时才明白自己已进入乌方境内。

事件影响

"从审讯视频中可以非常清楚地知道,俄罗斯伞兵是如何出现在那里的:他们在护送车队的长时间行军后迷路了。莫斯科并未派出本国士兵参与乌东南部的军事行动。部队车队行动时总是有先头部队和两翼保护的,这些士兵显然是位于车队的侧翼,深夜迷路后越过了俄乌边境。由于那里的边界线没有任何标志,也没有警示边界的任何参照物,因此他们误入乌方境内毫不奇怪。"俄退役上校、独立军事专家维克托·利托夫金(Viktor Litovkin)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

这位专家指出,这些士兵并未得到进入乌克兰境内的任何指示,同样也没有对什么力量进行支持的任务。他说:"没有人命令他们参加战斗或开枪。因此我认为他们身上发生的一切纯属偶然。乌克兰方面试图将此事解释为俄罗斯的侵略只不过是信息站手段而已。"利托夫金还说:"他们很可能受到了威胁,比如殴打或枪毙,对待俘虏的方法谁都知道。我认为,他们会被释放或用来交换飞行员娜杰日达·萨夫琴科或者还有其他什么人。"

俄战略评估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科诺瓦洛夫(Aleksandr Konovalov)认为,俄罗斯伞兵在乌克兰境内被捕是基辅方面收到的一个大礼,这将使乌政府更容易证明俄罗斯与该国东南部战事有牵连。他说:"美国和欧盟可能会加强制裁。乌克兰将更积极地要求军事援助以建设其军队并供应其现代化武器,有更多理由说服西方需要这样做。不过我认为,西方暂时会保持克制。"此外,科诺瓦洛夫还强调指出,鉴于即将到来的海关联盟谈判,"这一事件将成为波罗申科手中的一张好牌"。

| www.tsrus.cn/36615 |

本文综合乌克兰国家安全部网站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报道

作者: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亚历山德拉·特里福诺夫娃(Aleksandra Trifonova),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