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改组空降部队 将打造俄罗斯版“海军陆战队”

2014年8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8月初据悉,俄罗斯空军将在空降部队的基础上成立一支快速反应部队并增加士兵人数。空降部队总司令弗拉基米尔•沙马诺夫宣布计划将陆军航空兵纳入快速反应部队。开展上述工作旨在继续已进行多年的将空降兵改造为类似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军事力量的任务。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6903

扫一扫

空降兵转守势为攻势

俄罗斯前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辞职以及继任的谢尔盖·绍伊古对继续推进军事改革持有的新观点,使空降部队自2008年以来成功保持的防守转为攻势,并启动对该兵种的改革进程。去年秋天,空军高层成功将原受陆军指挥的两支空降突击大队转属为空军部队,从而将所有空降部队置于自己指挥之下。

空降部队有自己的规则和培训计划,他们相信,自己是俄罗斯军队中精英。这一点在该部队的口号中得到了体现——"舍我其谁"。目前,空降部队在俄罗斯军队中的地位使人更加有理由将其与美国海军陆战队相比较。后者本质上是一支快速反应部队。俄罗斯空降部队亦如此,总指挥弗拉基米尔·沙马诺夫也确定了这一点。他指出,正是要以这支部队为基础成立一支快速反应部队。

空降部队的新角色

然而,俄罗斯空降部队的作用与美国海军陆战队有很大区别。前者的主要任务是在敌后开展破坏活动,相比之下,后者(主要由于装备不足)则进行长期艰苦的防守战和对阵敌方的攻坚战。需要指出的是,美国海军陆战队不仅拥有自己的空中装备,还配备有重型火炮,甚至主战坦克。

目前,俄罗斯空降部队仅拥有通过飞机运输的装备。鉴于俄罗斯疆域辽阔以及缺乏能够媲美美国海军的实力,这种情况完全可以理解。尽管这使得空降部队看上去更像是辅助兵种,但其指挥官似乎并不这么认为。"我们计划进一步增强作战潜力以及体现作战部队的存在,包括在国外地区",空降兵总指挥官沙马诺夫表示。新成立的快速反应部队将拥有自己的航空兵。"俄罗斯直升机"控股公司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米赫耶夫表示:"控股公司已经在为空降部队研制其所需要的先进的直升机体系。"空降部队还承诺装备攻击型无人机,其研制工作正在进行中。尽管目前还谈不上装备坦克和重炮的计划,但空降部队正在计划加强自己的传统装备。至2025年前,该部队将获得超过1500辆BMD-4M空降战车和超过2500辆各种型号"海螺"(Rakushka)装甲运兵车。

部队规模将逐步扩大

要想最终确立自己的特殊地位,空降部队需要增加兵员数量。目前,空降兵总人数仅约为3.5万人。据国际文传电讯-AVN报道,国防部表示,空降部队总人数将增加约四分之一,而不是某些媒体报道的2倍。

鉴于空降兵可执行的任务范围有限,因此不会大幅增长人数。然而,沙马诺夫本人特别宣布将亲自组建这支快速反应部队,其规模可能相当可观。本质上属于空降部队的轻步兵可能被纳入拥有所有必要武器装备的集团军进行作战指挥。因此,这与俄罗斯组建总规模为百万人的精简部队的理念并不矛盾。因为空降部队增加的兵员主要来自其他兵种,如陆军或海军。

这样一支快速机动且装备齐全的部队将能够在国内外地区执行作战任务。空降部队高层目前正在逐步解决的任务因近期发生的乌克兰事件更具有现实意义。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将军们从苏联军队残存的力量中组建一支具有战斗力的快速反应部队显得非常合理。因此,为了震慑敌人以及打击恐怖主义,俄罗斯将打造一支随时能够做好战斗准备的快速机动部队。

《军情瞭望》:俄空军将于2016年列装新型战机》》》

| www.tsrus.cn/362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