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关系“吃紧”:世界最大运输机复产前景成疑

2014年6月3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乌暂停军事技术合作的牺牲品之一可能是运输大型货物的传奇重型运输机“鲁斯兰”安-124-100。该运输机虽已停产十年之久,但恢复联合生产的希望此前一直存在,可如今其未来再次陷入迷茫。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7215

扫一扫

伊尔-476胜出

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航空之星-SP"飞机制造厂厂长谢尔盖•杰缅季耶夫(Sergey Dementev)在接受采访时说,俄工贸部已下达在对乌合作停止的情况下替代生产安-124的任务。他同时承认,要(几乎从零开始)生产这种飞机,必须投入巨额资金并寻找飞机买家,因此安-124未来的命运目前尚难确定。安-124由乌克兰安东诺夫设计局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设计。当时乌克兰还是苏联的一部分,拥有苏联最先进的飞机制造技术。"鲁斯兰"于2004年停止量产,十年之后该机型因使用寿命到期而开始大批报废,到2030年将只剩下15架。

这一庞然大物停产以来的十年当中,其复产话题不断被提起。一开始预计其主要买家将是俄罗斯国防部,因为"鲁斯兰"最初的设计目的是从大后方向前线运送兵员和常规军事装备与武器。但俄罗斯军方最终在2012年底选择了俄产伊尔-476,安-124未能进入俄军必备的军事运输飞机名单,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决定仅对空军现有的22架"鲁斯兰"进行修理与升级。接近俄国防部的消息人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解释说,俄军方放弃采购"鲁斯兰"是出于价格考虑。伊尔-476的载重量虽不及"鲁斯兰",但价格要便宜很多。"从事大型货物运输的民用商业航空公司对这种飞机有需求",该消息人士说。

去年年底俄罗斯最终还是与乌方签署了恢复"鲁斯兰"生产的协议。俄罗斯工业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宣布,生产将从2018年开始,项目融资将根据俄2025年前国家航空业发展计划确定。按计划,除国家投资外还将吸引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公司和乌克兰安东诺夫设计局的投资。但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几乎所有俄乌军事技术合作项目均已陷入停顿。

52吨黄金及火车头

"鲁斯兰"至今仍在不断创造纪录,在6月23日举行的俄罗斯中央军区军事演习中将两个飞行中队(8架)的米-24攻击直升机从新西伯利亚州的"托尔马乔沃"陆军航空兵飞行基地运送到了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的科利措沃机场。米-24在运输过程中部分被拆解(卸下螺旋桨,因其装不进货舱),"鲁斯兰"为此执行了两次战斗飞行,但这一尝试尚属首次。"以前只用这种方法运送过单个装备。"俄中央军区新闻处通报称。

货舱中装进4架武装直升机还不是"鲁斯兰"这个庞然大物运输过的最令人惊讶的货物。安-124-100曾从阿联酋往瑞士运送过52吨黄金,1993年为迈克尔•杰克逊运送过300吨的演出设备,甚至跨越北冰洋(从加拿大到爱尔兰)运送过完整的铁路机车。这是任何其他飞机都做不到的。

安-124-100军用运输机目前主要用于民用领域。乌里扬诺夫斯克的"伏尔加-第聂伯"航空公司拥有最大数量的"鲁斯兰"机群(10架),用于商业领域。"鲁斯兰"用于运送不能被拆解并用较小飞机分几次运输的大尺寸重型货物。例如,由"伏尔加-第聂伯"航空公司和乌克兰安东诺夫航空公司组成的合资公司正在用"鲁斯兰"从阿富汗撤出北约物资。这一合同的有效期目前至今年年底,但价格不详。

相关资料

安-124飞机拥有独特结构:有两个装货舱门,一个在机尾,一个在机头鼻部,向上翻盖打开。这一结构便于装备在其内部移动并节省装卸时间。其起落架很特别,会让飞机采取"坐姿",便于装备直接开进货舱。| www.tsrus.cn/3523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塔季扬娜·鲁萨科娃(Tatyana Rus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